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风不“进账” 暑热难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捷 实习生刘莉莉通讯员杨绮薇)“海棠”径直北上,“榕树”取道日本,“天鹰”掠过西行,至今,广东依然未有热带气旋“进账”,一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广东平均气温为29.2℃,在历史同期中,仅低于2003年,而与1979年并列第二位,比常年偏高0.8℃。月降水量平均为142.9毫米,比常年偏少近4成,是近12年来同期次少的年份。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7月中,我省受强盛副高控制,南粤大地气温逐渐升高。全省平均高温日数超过11天,仅低于2003年,居历史同期第二位。下旬幸得“天鹰”飞近,得以短暂降温消暑,全省最高气温两天下降了4.9℃,连州4天最高气温下降9.4℃。“天鹰”的一掠而过,使我省一半县(市)的最高气温降到了30℃以下,暂时摆脱了高温的控制。但遗憾的是“天鹰”擦肩而过,给我省带来的雨水并不多,暴雨总站日数也只有19个,甚至没有一个站达到大暴雨的量级。

  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指出,未有热带气旋“进账”是造成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的主要原因。7月我省大部分时间受副高控制,气温高。热带气旋“海棠”、“榕树”取道北上,使我省上空的下沉气流更加明显。同时,北上热带气旋“裙摆”作用产生的“焚风效应”,加剧了我省的炎热。众多因素的影响,使我省又经历了一个高温少雨的月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