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国门更要讲点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中国游客的“三宗罪”: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守秩序不排队、不良的卫生习惯,正使国外一些高端酒店把中国团队列入不受欢迎的游客。当我们关注同胞在国外旅游时被抢的新闻时,中国出境游客在国外的一些不佳表现也浮出水面,成为我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而从抢着做中国游客的生意到拒绝做,其间的变化只不过是短短的几年时间。外国少数城市、少数接待酒店、景点对中国游客的“歧视”当然不对,但是,如果歧视是自己某些行为所招致,那么面对歧视,首先要反思的是如何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

  今天,如果你参加公务出国的话,虽然不再像过去那样发什么置装费,但是组织部门一般仍然会在出国前,组织出国人员学习到国外应该注意的事项。因为是“公家人”,身在国外,仍然有一定组织纪律的约束,所以相对来说要文明许多。在国门大开之后,率先富起来的一群中国人,正在迅速地缩小与世界的差距,大踏步地走向世界。如今,走出国门旅游,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正在日渐平民化,特别是到东南亚一带旅游,在广东因为参团费甚至比到国内许多旅游景点还要便宜,更成为老广们走出国门的首选。

  事实上,去年全国出境游的人数达到了1200万,而广东一省就占了半壁江山。这其中,自费参加旅行团的游客占了大头。如此庞大的出外旅游者,让我想起一个在精神文明部门工作的朋友的话,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广到国外境外旅游,如何对出境游客进行必要的文明教育,是一个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当然,一般旅行社也会交待一些到国外旅游的注意事项,这也是一种教育方式。但是,由于旅行社对游客的约束力弱,这种教育更要依靠游客自我教育的方式完成。自我教育说起来非常简单,这就是能够做到一句老话:入乡随俗,而不是我行我素。像中国游客出外经常犯的“三宗罪”,如果把不良做法带出了国门,受到损害的不光是游客本人,国家的形象都可能会受到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