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纳新街及飞地须改变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焦向阳、王俊、刘显仁 通讯员王班、杨亚明、林明生、黄晓宏

  一个登峰街面积4.75平方公里,竟然占只有9平方公里的原越秀区面积的一半还多,管理原越秀区某些街道的城市管理模式,用到登峰街身上或许会不灵光。越秀东山并区筹备组组长周庆强昨天表示,接纳大面积的飞地,必须改变城市管理模式。

  周庆强表示,城市管理模式中其实存在着郊区管理模式和中心城区管理模式,像登峰街这样的街道,有一定的郊区化特征,即面积很广阔,居住人群相对复杂分散,人口流动性很多,政府管理资源容易被摊薄稀释。管理这样的街道以及像杨箕村这样的飞地,就不能和管理北京街、建设街同日而语。所以这需要原来越秀区、东山区的有关职能部门在并区后改变工作思路,改变城市管理模式。

  面积广阔的登峰街,给未来的新越秀的发展提供很大的发展空间,背靠白云山、怀抱麓湖的登峰街,完全可以建成一个现代化中心城区越秀区的“后花园”。

  东山区:登峰街要变“后花园”

  从8月1日零时开始,广州市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各有关区(市)经济、社会行政管理事务将完成整体交接和开始接手工作。昨天,受新越秀区筹备组委托,东山区开始正式接管原天河区登峰街、天河南街的杨箕村和中山一路两居委会以及沙东街道部分区域。昨天上午一大早,东山区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兵分三路,对上述地区进行视察、检查和交待接管事宜。

  登峰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才粉表示,为了解决登峰街的“城中村”问题,东山区已经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对此进行调研,调研工作从8月1日正式开始,等调研结果出来后将出台具体的整治方案。

  从昨日零时开始,原属于天河区天河南一街街道办事处管辖的杨箕村,正式移交给东山区梅花村街街道办事处管辖。

  梅花村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宋文祥表示,移交第一日,街道工作的重点是整治杨箕村沿路的乱摆乱卖现象,为此,他们派出了多名城管到杨箕进行整治。

  宋文祥介绍说,原梅花村户籍人口约6.5万人,流动人口逾万人;杨箕村户籍人口四五千,流动人口近万人,“这样的特点决定了对杨箕村的管理不能沿用对梅花村的管理模式。”

  对杨箕周边的整治则是街道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宋文祥表示,对乱摆乱卖等的整治,在两个月内要见到成效,然后从路边向小巷内深入;至于要使整个杨箕有较大的改观,“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

  越秀区:矿泉街月底完成交接

  昨天上午9时许,白云区与越秀区城管大队举行交接仪式,矿泉街城管中队共10名城管队员(6男4女)的人事、业务及装备全部由白云区正式移交给越秀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越秀区卫生、交通、经贸等多个部门负责人都赶到矿泉街举行闭门会议,街道办证大厅的婚姻登记业务暂停。

  白云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该区涉及区划调整的矿泉街将于8月31日前、九佛地区将于8月15日之前完成经济、社会行政管理事务的具体交接。

  芳村:“大荔湾”人大选举正展开

  昨天上午,记者在芳村区政府办公大楼发现一切照常办公,看来1日的交接工作对其似乎影响不大。“大荔湾”人大选举工作正在开展中。据悉,“大荔湾”人大选举工作分两个片区,设置了两个“人大选举办公室”的点。荔湾为“北片”,芳村为“南片”。据了解,荔湾、芳村分别从本月3日、4日开展对负责选民登记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立即开展辖区内选民登记工作。

  又讯

  (记者叶平生)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增城市中新镇镇龙管理区进行采访。该管理区将被并入新成立的萝岗区。据管理区办公室的吴海雄介绍,当天早上,新的萝岗区筹备组主要领导带着开发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一行共40多人,到该管理区看望了大家,提了一些工作上的建议和要求。(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