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厂再现近百暑期童工劳动监察部门正在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47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王敏 杨昌梧

  长安一家塑胶制品厂招收多人进厂充当暑期工,其中有不少是未满16岁的童工。期间一位15岁男孩工作时因“笨手笨脚,怎么也学不会”,被组长揪住头发打了4巴掌。据部分暑期工和厂里一名主管透露,这些暑期工是由化州一名黄姓老师召集并带过来的,他是一所中学的副校长。7月22日记者接到报料后,当即赶赴长安进行调查。

  为挣学费来打暑期工 每天工作12小时多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一个消息:实际上工厂里被打的暑期工不仅是小金一人,不少暑期工都挨过组长的打,而不少暑期工还未满16岁。“我看到过一个小女孩,就在主管办公室附近坐着工作的,个头小小的,年龄才12岁!”小辉告诉记者。

  得知情况后,记者决定先行前往该厂了解情况。7月27日下午5时多,在钟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长安李屋的这家塑胶制品厂。正好是下班时间,记者在该厂大门外看到,陆陆续续有容貌稚嫩、且未穿工作服的孩子走出厂外就餐。这些孩子的胸前大都戴了一个厂牌,记者上前拉住一位孩子细看,发现牌子上标明是“暑期工”。这位孩子告诉记者,他今年14岁,他们这批暑期工很多都是由化州一位黄校长带来的。

  在一些学生暑期工的帮助下,记者召集了七八名挂着该厂厂牌的暑期工过来了解情况。据这些孩子讲述,他们都是化州官桥、丽岗等镇的中小学学生,分两批来打暑期工,两批学生合起来有100多人,年龄最大不超过17岁。这七八名孩子里,有6名仅15岁。而带他们来的,是化州市官桥镇名教学校副校长,名叫黄权春。

  “黄校长在家乡贴了招暑期工的告示,大家就传开了。”15岁的小陈告诉记者。

  一个也是15岁的孩子告诉记者,他和几个同学小学刚毕业。这次出来打暑期工,也是想挣点学费。工厂的工作环境还可以,但是管理他们的组长脾气很坏,经常动手打人。“几乎天天都打我们,做得慢要打,做得不对也要打。都是用拳头,打这里和这里。”孩子指着自己的头和肩对记者说。“组长年纪也不大,脾气不好,可能因为我们不会说普通话,他看我们不顺眼,所以才总打我们。”另一个孩子显得有点愁眉苦脸。

  孩子们表示,现在他们很多人都不想干了,因为工作时间很长,做得不好还要挨打。“从早上8点到12点、下午1点半到5点、晚上6点半到11点半。而且我们都没有假期,除了上工还是上工。”记者问“厂方是否提起过加班工资的事”,孩子们表示提过,说是1.8元/小时。但一些有打工经历的孩子对能否拿到表示担心。

  “我们现在只想回家。但又走不了,因为厂里的工资还没发。”小陈告诉记者,他们曾向厂方提过回家,厂里的负责人说起码要干到8月15日才能结算工资。有几位同学因为受不了,向家里或者给黄校长打了电话。“黄校长说不想继续干可以登记,29日来带我们回去。但工资的事他没说什么。”

  后记

  7月27日-30日,记者多次拨打钟先生提供的黄校长的电话,但这位黄校长手机一直关机,家里电话也没人接听。

  7月31日,记者接到了此次事件中的一名暑期工打来的电话,电话里他告诉记者:29日校长来了工厂,并于30日回了化州,但并没有像承诺的那样接他们回去。反而指责他们“你们去找什么记者,去找,我才不怕你们告。你们一点耐心都没有,打什么工?”这名孩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那里工作了1个月,现在只想快点将工资结算后离开,可是工厂表示一定要到8月4日后才能给他们结算。

  放下孩子的电话,记者又拨打起黄校长的电话。31日晚,记者终于拨通了钟先生所提供的黄校长家里的电话号码,表示要询问打工小孩回家的事宜。接电话的一位男子表示,黄校长没在家,回学校去了。记者向该男子询问黄校长办公室的电话,该男子表示要找找看便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拨打这个号码时,便一直是忙音。记者接着拨打钟先生提供的黄校长手机,但该号码一直关机。截至发稿为止,记者始终未能与这位黄校长对上话。

  孩子们何时才能拿到工资回家?那位黄校长在这起事件里到底充当了怎样的角色?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厂方:不知道招暑期工也有年龄限制

  28日,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了劳动部门。29日上午10时半,记者随同长安劳动分局的监察人员一起敲开了该塑胶制品厂的大门。

  劳动监察人员一行首先来到该厂行政办公室,要求检查暑期工的登记资料。记者浏览相关登记表格发现,这些暑期工里有不少是1991年和1992年出生的。

  就在检查人员查看登记资料时,记者回头看见一车间的楼梯口走出近10个脸带稚气的孩子。检查人员当即把其中一位男孩叫到办公室询问。这名叫小兴的男孩表示,他今年14岁,来自化州官桥,也是那位“黄校长”组织来的。

  记者问该厂行政主管何先生:招收暑期工是黄校长先与厂方联系,还是厂方主动与黄校长联系。何先生表示,是黄校长主动与厂方联系。记者问:是否知道这些学生很多未满16岁。他表示知道,但他并不知道暑期工也不可以用16岁以下的学生。“其实今年也是因为缺工,才用了暑期工,以前都很少招这么多暑期工,不知道招暑期工也要到劳动局备案。”这位何主管表示,现在知道了,他会尽快将这些孩子送回去。另外,他告诉记者,这次招来的暑期工分两批来,合起来不到100人。同时他向记者表示,没给那位黄校长介绍费。

  记者随后进入该厂装配车间。该车间周主管告诉记者,殴打15岁暑期工的那位组长已经被厂里开除了。

  劳动部门:不提倡工厂用暑期工

  随后,记者多次向劳动部门了解暑期工问题。据劳动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就暑期工问题列出的法规管理条例,但通常要求工厂在使用暑期工时到劳动部门登记备案,对暑期工的工种、工作环境等都有相应要求。另一方面,我国《禁止使用童工规定》里明文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均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介绍就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必须核查被招用人员的身份证;对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一律不得录用。据介绍,东莞去年及今年都发出通知,要求各工厂企业最好不要使用暑期工。

  一位监察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此事与暑期工并无太大联系,按国家规定,除特殊行业外,断定企业是否使用童工就看其是否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没有固定劳动关系,二是是否以赚取工资为目的。从本事件来看,这家工厂实际上是使用了童工。

  由于工厂的登记材料不齐,劳动部门无法当场明确工厂到底用了多少暑期工和童工。因此要求该厂将暑期工资料尽快整理后送交劳动部门。对于16岁以下的暑期工,应尽快结算工资,并合法计算加班工资后,送他们回家。劳动部门表示,此事将尽快处理。

  图:

  在长安的这家塑料制品厂门口,站着不少刚下班的童工。

  何建文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