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闭门羹”治不了“请托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管外窥

  据《北京青年报》8月1日报道,记者自7月中旬起数次在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看到,局长、副局长们的办公室一个个房门紧锁。据了解,这是招生时特有的“季节性”现象,领导们为避开络绎不绝的“条子”和“招呼”,不得不让来访者们一概吃“闭门羹”。

  笔者想问,你躲得过普通的人,躲得过至亲的人吗?你躲得过平级、下级,躲得过上级吗?你躲得了一时,躲得了一世吗?正常的工作总还要做吧。

  “请托风”盛行,意味着招生机制有漏洞,这个漏洞一般人钻不了,可教育部门的领导却钻得了,因此许多人才会想尽一切办法找领导。只有堵住这个漏洞,才是领导不再需要躲避的前提。

  客观地说,领导不得已而躲,是因为敌不过熟人社会的潜规则。“熟人好办事”,正是因为“制度不好办事”。因此,对这个问题,最终需要制度来解决。如果招生机制本无漏洞,假如领导“说话”根本就不管用,那么,自然就没有人再找领导了。或者就算领导“说话”管用,但监督机制使随便“说话”的领导很快做不成领导,那么,领导也就不用再躲,而会毫不犹豫拒绝“请托风”。

  用躲避的方法来对付不正之风,是领导个人的一种委曲求全之举,也折射出制度的漏洞。看来,要使领导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加紧做。(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