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射强光成祸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反射强光成祸患(图)
  在南海区九江镇一路口,有一建筑玻璃外墙折射的强光直直地照通整条小路。行人被如刀光般的“太阳”照得睁不开眼。

  文/图 记者 邓柱峰、龙成通 实习生 邝凝丹

  编者按

  今夏,佛山的天空几乎每天都晴空万里,阳光无限,给市民带来愉快的好心情。然而,却有市民投诉个别建筑因大量使用玻璃材料作外立面,当有猛烈阳光照耀的时候,往往会向路面车辆、行人或其他建筑物中的人折射出大片刺眼强光,光污染成为城市人的健康和交通行驶安全的一个隐患。

  据了解,我国目前尚无被现行法律认可的鉴定光污染的手段和标准,也没有防治光污染的专门法律法规。因此,面对有关光污染的投诉,有关部门在处理上存在困难。昨天,记者从佛山环保部门了解到,针对目前的光污染问题,佛山正酝酿进行一次全市范围的光污染普查,形成报告后就会上交上级部门作制定相应法规的参考依据。

  记者调查

  案例一:“刀光剑影”好刺眼

  昨天中午12时10分,记者在南海区九江镇一路口遭遇“刀光剑影”。当记者从西往东,行走在一东西走向的小路上时,被前方一建筑玻璃外墙折射的强光“击中”,玻璃外墙将正午垂直的阳光折射后,直直地照通整条小路。记者的双眼也顿时被如刀光般的“三个太阳”照得流眼泪、睁不开。于是记者迅步前行,走了近百米的路段后,才终于“逃离”强光的照射范围。

  原来,产生强光的是位于该建筑三楼的三块与地面形成45度角的半圆形玻璃外墙,因此,当遇到正午垂直照落的阳光时,这三面斜状的“镜子”就会将光线以接近平行地面的形式射出,肆意“袭击”过往行人、车辆。

  据附近居民反映,每逢到了夏日阳光明媚的中午,该建筑就会向途人“发飙”,特别是在迎着强光开车的时候,根本就看不到前面的物体,对行车构成十分大的安全隐患。

  案例二:“金光”惹出车祸

  上月中旬,佛山就曾发生过因光污染而造成的车祸事故。事发当日上午,同样是天气放晴的好日子,在汾江中路与一条小路的交界路段,一辆小轿车从小路上往汾江中路方向行驶,却突然遭受正前方一片“金光”的袭击。

  原来,轿车正前方一座大厦的金色玻璃外墙反射的光让小轿车的车头、车窗染成一片金黄,此刻司机根本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与此同时,一辆摩托车正从汾江路拐入,与轿车迎面相向。虽然轿车司机能隐约看到前方车辆,但已闪避不及,和摩托车迎头相撞,摩托车被撞倒在地上,事故中两位中年男性司机均受了轻伤。

  尴尬:

  监管尚无法可依

  佛山市环保局法制监督科科长凌金兰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尚无鉴定光污染的手段和标准,因此对光污染的监管正处于无法可依的尴尬处境之中。佛山环保部门也曾接到过市民对于大厦玻璃幕墙设计光反射污染的投诉,但由于光污染在法律中仍是一片空白,对此他们很难作出有效管治。

  据悉,今年初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制订《光污染法》。目前,一些国家已经有了针对光污染的法律条文,一些欧美国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限制在建筑物外部装修使用玻璃幕墙。

  据了解,佛山市曾发生过因光反射污染而造成法律纠纷的事件,一市民因为光反射污染状告某商业大厦,并且获得胜诉。当时就有不少居民反映,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就是在家里,也被照得睁不开眼睛”。

  调研:

  酝酿全市普查

  近来,市民对光反射污染的投诉日益增多,也有环保专家借助媒体呼吁尽快出台管理光污染的法律法规。在这种情况下,凌金兰表示,一场覆盖佛山五区的光污染普查大行动正在酝酿之中,此次普查所得的情况,将作为有关方面制定管理光污染法律的重要参考。普查行动分几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就是广泛地向市民收集意见。环保部门将认真接听市民的投诉,对已经收到的光污染投诉案例重新作一次分析总结,最后得出可靠的数据,初步了解各区光污染具体情况。

  第二步,就是市环保局派出工作人员,与佛山市的环保专家一同亲自对采用玻璃幕墙设计的建筑物作深入的调研,调查范围覆盖佛山五个区。届时,专家将充分咨询当地居民意见,并用科学的手段作严密检测。

  在调研工作全部完成之后,将写成报告交上级有关部门,用作建议出台管理光污染法律法规的参考材料。

  小资料:光污染

  目前,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三类: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

  白亮污染指的是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耀眼夺目。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的人,视网膜和虹膜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害,视力急剧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高达45%,而且还会使人产生头昏心烦,甚至发生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

  人工白昼指的是在晚上,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犹如白昼。人工白昼往往会使人在夜晚难以入睡,扰乱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而且还会伤害鸟类和昆虫在夜间的正常繁殖过程。

  彩光污染即舞厅、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以及彩色光源构成了彩光污染。根据专家测定,黑光灯所产生的紫外线强度大大高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而且对人体有害影响持续时间长,彩光污染不仅有损人的生理功能,还会影响心理健康。(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