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成洗衣机将会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裕妩) 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从昨天起开始实施,这是在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国家出台的第三个关于洗衣机的标准。

  四项指标均须符合国家标准

  这意味着,今后洗衣机的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噪声四个指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才能上市销售。

  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估算,将有20%的洗衣机因达不到相关强制性规定标准而被清理出市场。

  去年3月1日和今年5月1日,国家推荐性标准《家用电动洗衣机》标准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洗衣机能效限值》先后正式实施,主要是对洗衣机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含水率、噪声、寿命指标等进行了比较细致的等级规定。

  而按照《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标准的要求,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风扇、微波炉、吸排油烟机的噪声应合格后方可销售,并应将检测的噪声数据标在产品铭牌或说明书上,避免了类似静音的模糊宣传。

  推荐性标准制约效果不明显

  据了解,虽然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家用洗衣机中外知名品牌不到10个,但生产企业却超过100家。

  “虽然从2004年3月1日起,国家就开始实施《家用电动洗衣机》推荐性标准,但由于此项标准并没有强制要求企业在产品上标明等级认证,加上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机制,许多在技术上达不到标准的小型不规范企业对此视而不见,还大张旗鼓地把‘静音’、‘节能’等作为幌子,大玩概念牌,消费者却被蒙在鼓里。”一位业内人士昨天如是向本报记者透露。(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