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样给住宅穿“衣”,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李北陵

  城市给楼房穿“衣”,现如今好像成了一种时髦。然而,城市住宅穿“衣”,却有不一样穿法。一些城市的穿“衣”,虽有“工程”之称,其实不过是给住宅“洗脸打粉”,花钱甚多,效果却不怎样。而近日在上海开始的住宅穿“外衣”,却让我另开眼界。

  据报道,上海的住宅是这样穿“外衣”的:外墙穿上厚厚的一层“棉袄”,屋顶加戴了“帽子”,外窗采用了双层中空玻璃,小区里则安装了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夏天晚上可以利用峰谷电制冰,白天通过室内风机将冷气送到每个房间,路灯则用电子板白天吸收太阳能用于夜晚照明。据称,这是上海根据7月15日起实施的《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对全市所有新建住宅及公共建筑强制性推行的一项节能工程。穿“衣”戴“帽”后,新型的节能住宅比普通住宅更保湿、更隔热、更节能,节能率可达50%。仅此一项预计一年可节电近2亿千瓦时(昨日《经济日报》)。

  曾有资料介绍,住宅“穿衣戴帽”的投资,5-7年就可以从节省能源费用中收回,按50年的建筑使用寿命算,百姓纯受益在40年以上,节能住宅投入产出比1︰7。而且,建筑节能前景诱人,不仅节约能源,还可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

  住宅的两样“穿”法,体现的是两种不同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孰优孰劣,孰虚孰实,一目了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