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占地面积小 造价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占地面积小造价低(图)
吴炳发展示立体停车装置模型。徐佳伟/摄

  记者李锋实习生潘晓晓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家住镇海的吴炳发先生带着一个“轿车双层自动停车装置”模型来到了本报。吴炳发是镇海一家西饼店的店主,不过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搞小发明。他希望自己的这个发明,能为缓解宁波的停车难问题作出贡献。

  读初中的时候,吴炳发最喜欢的功课就是物理,所以等16岁成为一名木匠后,他就把许多奇思妙想成为了现实。能折叠的椅子、可以挂起来的床,这个小木匠很快就远近闻名。在当木匠期间,他还自学了机械、力学等知识,小发明也越搞越多。他最得意的一件作品,是1991年造在鄞江一河上的“水上乐园”,底下是三条船,计算出浮力等数据后,他在上面造了个餐厅,着实红火了一阵子,到目前还在梁祝公园营业。

  吴炳发是去年开始研制立体停车装置的。当时宁波的媒体都在报道停车难的问题,吴炳发决定发明占地面积少的立体停车装置。今年年初,立体停车装置的大体思路已经有了,但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他:立体停车装置面积越小越好,但面积一小车子开进去就比较麻烦。一天他坐车去宁波市区,路上看见一辆货的装了个电脑桌,电脑桌的抽屉没捆住一下掉了出来,他一下有了灵感,马上下车回了镇海,在立体停车装置一层底部装了个可以外移的底板,停车时底板移到外面,车开上去后底板再缩回去,难题迎刃而解。今年6月,他的“轿车双层自动停车装置”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轿车多层多位自动停车装置”获得了发明专利。

  目前,市区已经有不少立体停车装置投入使用,但吴炳发的发明和这些停车装置原理大不一样,效果吴炳发则认为各有千秋,他的发明占地面积小,造价低,并且不需专人管理,取车也非常方便。

  到目前,省内外已经有100来家企业和吴炳发取得了联系,想把吴炳发的发明投入生产,但吴炳发却想和宁波的企业合作,他想最先在宁波看到自己的发明服务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