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村官套上审计“紧箍咒”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30 法制日报

  给村官套上审计“紧箍咒”好

  高福生

  村干部离任要审计、村干部上任后每年都要接受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有挪用占用集体财产、变卖土地等行为的村干部将难过审计关。日前,农业部、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联合

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和监察机关、纠风办做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

  村官实际上是算不上“官”的,它是国家行政机器中的“末梢神经”,不占国家编制,也不吃国家“皇粮”,在全国有84万人之多。尽管他们手中的权力不大,可调配的资金也不多,然而其能量可不小。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区周边,村官选举已出现了白热化,花钱贿选、暗箱操作时有所闻。不仅如此,个别小小的村官腐败起来比某些腐败高官毫不逊色,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公开曝光的问题村官中,大多是采取招待费里“抠”,返还款中“分”,集资款中“提”,保险费里“藏”,工程款里“捞”,黑土地里“取”,变卖款中“占”等手段来捞取不义之财。据新华社的一篇报道称,2000年以来,西部地区某省先后有66名违法乱纪的村干部被县(市)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其中95%以上涉及经济问题;安徽省仅去年上半年就查处农村基层的违法违纪案件2600多起,处分2000余人。

  村官腐败愈演愈烈,实际上是监督乏力、审计缺位的结果。近年来,对乡镇以上的党政、事业机关的干部进行任前、任中、任后审计已日渐成为必修课,而对村官的审计却在不少地方还是盲区。加之立法上也一直未明确认定村官的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致使检察机关查处村官犯罪时,因犯罪主体资格不易确定而被束缚手脚。在这样一种大气候下,少数村官也就经常避开财务、经济问题这一主要矛盾,以下台、卸任作挡箭牌,逃避党纪、政纪、法律的惩处。

  由此可见,腐化堕落已不再是那些有权有势的部门和单位的头头脑脑的专利,村官的腐败也不可小觑。基于此,及时对村官进行审计,做到“财务家底盘清,各项收支结清,公款公物移清,廉政情况说清,群众误解澄清”,不仅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责。不仅能给干部一个清白,也能还百姓一个明白;不仅能深挖蛀虫、也能取信于民,促进村委会班子平稳过渡,维护农村稳定。

  蝼蚁之穴可毁千里之堤,村官腐败已成了当前农村最具破坏力的腐败。因此,笔者期待三部门联发的“红头文件”能真正成为一道高压线、防火墙,通过任期和离任审计,给村官们套上一道有形的“紧箍咒”,让腐败远离农村,远离村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