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第一副总统就任刚三周后坠机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56 武汉晚报

  苏丹政府1日证实,第一副总统兼南方政府主席约翰·加朗7月30日晚乘直升机从乌干达返回苏丹途中因天气恶劣坠机身亡。消息一出,首都喀土穆随即爆发严重骚乱。

  座机撞山

  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的办公室1日发表声明说:“目前可以证实,由于能见度差,这

架飞机撞上苏丹南部阿马托贾山脉,导致约翰·加朗博士、他的6名同事和这架乌干达总统座机上的其他7名机组人员死亡。”一名乌干达官员也证实,搜寻人员在苏丹南部偏远地区发现了失事直升机残骸和遇难人员遗体。

  加朗7月29日乘坐一架包机抵达乌干达,随后换乘乌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的直升机前往穆塞韦尼的牧场举行会谈。加朗原计划7月30日下午会谈结束后返回苏丹。然而,7月30日晚6时30分左右,他乘坐的直升机失去联系。

  祸起暴雨

  穆塞韦尼于1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发表声明说,加朗乘坐的米-72型军用直升机18时30分在(乌干达的)皮雷上空最后被监听到。

  皮雷位于肯尼亚和苏丹交界山区,处于肯尼亚一处大型国家公园边缘地带。直升机坠毁时皮雷地区正在下倾盆大雨,能见度非常低。

  南方强人

  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到政府二号人物,加朗人生道路非比寻常。

  加朗1945年出生于苏丹偏远的博尔地区。1970年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后,加朗加入苏丹反政府武装。1972年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达成和平协议,加朗所在武装被收编为政府军。他晋升至上校军衔,并被派往美国佐治亚州本宁堡的美军步兵学校接受训练。

  1983年苏丹政府不分南北在全国实施宗教法律和戒严令,致使南北矛盾更趋激化。同年,加朗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和解放军开展武装斗争,要求南方实行自治。

  首都骚乱

  苏丹南北方在民族、宗教、文化和政治等方面的差异和矛盾导致两次内战爆发。

  今年1月9日,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全面和平协议。作为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创始人和主席,加朗7月9日宣誓就任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方政府主席。

  苏丹政府宣布加朗罹难的消息后,首都喀土穆1日爆发大规模骚乱。数千人走上街头,一些人挥舞刀枪。法新社报道说,现场有数人横躺在地上,很可能已经死亡。(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