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硬挺白胡子倔老头 绕开参议院任命博尔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53 新闻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8月1日绕开国会参议院,强行任命美国现任副国务卿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由于“对联合国不敬”、“欺瞒上司”、“辱骂下属”等等“罪名”,博尔顿的提名在参议院两次投票中都未能获得通过。此次,布什利用参议院休会期间“钦点”博尔顿,立刻遭到一些民主党参议员的抨击。

  布什:对博尔顿“绝对信任”

  布什在当天的任命仪式上说,参议院的大多数人都支持对博尔顿的提名,但一小部分人“玩弄政治”,导致对博尔顿的提名迟迟不能通过。布什表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职位空缺已经有6个多月,在反恐战争和联合国进行重大改革之际,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这一职位不能再空缺。

  布什重申,博尔顿是美国“最有才能、最成功”的外交官之一,是担任这一职位的合适人选,他对博尔顿“绝对信任”。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休会期间,如遇有职位出缺,总统有权任命官员补充缺额,任期于参议院下一年会期结束时终止,即博尔顿可以干到2007年1月。

  参议院:布什“滥用权力”

  但是,由于参议院对博尔顿的提名早有异议,民主党人和布什政府围绕博尔顿的争议也持续了5个月之久,布什此举被一些参议员认为“伤害了国家”。

  在布什宣布任命博尔顿之后不久,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立刻发表声明,猛烈批评白宫“滥用权力”。他说,政府拒绝向参议院提供与博尔顿提名密切相关的文件,显然是在妨碍参议院工作。

  布什总统利用参议院休会期间强行任命博尔顿,只会进一步破坏博尔顿在联合国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任职的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多德认为,布什总统任命了一位缺乏可信度、无法代表美国利益的人担任美常驻联合国代表,这是做了一件伤害国家的事。多德表示,他会密切监视博尔顿的表现,确保他不会像以前那样滥用职权。

  提名:搁浅参议院5个月

  博尔顿的提名在参议院“搁浅”的近5个月时间里,布什政府不断重申对博尔顿的支持。白宫曾经暗示,布什会在参议院休会期间强行任命博尔顿。由于担心布什会采取行动,上周五,35名民主党参议员和一名独立派参议员向布什联名上书,要求布什不要利用参议院休会任命博尔顿。

  布什最终还是绕开参议院,任命了博尔顿。布什此举虽遭到民主党人和一些共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但许多接受采访的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布什此举是必要的。据悉,博尔顿在接受任命后5个小时内迅速抵达纽约,走马上任。博尔顿究竟是如共和党所说的“聪明、原则性强”,还是如民主党人所批评的“有严重缺陷、能力差”?联合国将拭目以待。

  联合国:听其言,观其行

  布什“休会任命”博尔顿的消息传来,联合国方面反应得十分谨慎和低调。

  在纽约总部回答记者提问时,安南表示:“我与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一样,期待与博尔顿的合作”。

  安南还强调,联合国与美国都彼此需要对方,必须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与合作。他说,前段时间,双方在某些问题上曾发生了争执,现在必须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在联合国正进行重大改革之际,博尔顿的出任将受到欢迎。

  但安南同时也强调,在联合国工作的所有会员国的代表,都要代表自己的国家行事,每位代表都需要与另外190个国家的代表合作。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当日表示,对于博尔顿出任,最好先不要过早评价他。

  根据美国的法律,博尔顿以总统“休会任命”方式获得的职位有效期为17个月。在这期间,博尔顿能否挽回他在联合国造成的消极影响,如何与联合国和各国代表相处,都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新闻人物 莽汉博尔顿:“公牛闯进瓷器店”

  今年56岁的博尔顿是职业外交家,在负责外交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工作了25年。但媒体认为他一向少有一般外交家的“涵养”。

  他出口言辞犀利,做事态度强硬,咄咄逼人,他经常用严厉的词汇抨击美国看不上的国家。

  对于联合国,博尔顿曾这样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联合国这种事物的存在,只有一个由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所领导的、而且也只能由美国领导的国际社会”。

  博尔顿的言论使联合国和许多会员国对其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感到不安。曾有媒体将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形容为“闯进瓷器店里的公牛”。(钟秋伊怀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