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明星代言为啥总是走马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郭威、冷振兴)广告天天做,明星年年换,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2005年的雪碧已经早就不是“Comeon,comeon,给我感觉”“妹”力四射的天下,也不再是“晶晶亮,透心凉”的伏明霞的天空,F4版的百事现在能有几个人记起?即使是天王级的郭富城、天后级的王菲,也已经都成了过眼烟云。如今的天下是Twins的,是周杰伦的,超级女生张含韵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是不是商家与明星之间永远是“但闻新人笑”?明星代言也注定是走马灯式不停的走马换将呢?

  明星成流星 喜新厌旧的无奈

  不像现在参加超级女生可以超级快速地出名,过去,一个明星,无论是歌星、影星还是体育明星,从出道到成名到走红怎么也要打拼数年。而一旦走红,企业往往排着长队要签约,如去年刘翔雅典一“跨”成名,身价陡增还是挡不住企业打破脑袋的热情。有些公司选择明星的模式很直接:“不求最好、只求最红”。

  不过一旦明星稍微有走下坡路的迹象,立即就没有人搭理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米卢。带领中国队2002年世界杯出线后,酒、DVD、空调,米卢什么都吆喝。真到了世界杯,一球没进,除了解约走人不说,再也没有企业搭理这个老先生了。

  广告业界人士认为,明星代言命短,其实不能全怪企业,因为消费者本身是最喜新厌旧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明星自己就是流星,一首歌、一部电影电视剧后没下文了,这就注定他们红得快,消失得也快,没有人气了,企业自然会考虑替换启用新明星。特别是对体育明星,只认第一,没有第二,但须知竞技体育当中只有一个第一,而且没有人能永保第一。

  明星的苦恼 成龙咋就成不了龙?

  流星型明星没人找,但有些常青树型的明星,代言的品牌代一个亏一个,也是够闹心的。如成龙,这个影坛的常青树,要知名度有知名度,要美誉度有美誉度,要人气有人气,但是,上世纪90年代天天电视里喊着“好功夫”的爱多因为自己功夫不到家成了企业流星,汾煌可乐在市场上早就销声匿迹了,而今年代言的MPV车“开迪”,至今销售据称差强人意。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成龙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经营不善、盲目投资等,成了流星。营盘都没了,自然也不会有这星、那星来助阵了;还有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市场定位、价格等原因造成的。

  明星的误区 如何才能走出走马灯迷局?

  对于“努力成名——打磨演技、保持走红状态——企业代言”这种明星模式,有关专家表示,这里面存在误区,在事业上,任何人都有一个“平台期”,原地踏步,向上近乎无望,向下一滑就走,一路走红很困难,所以要想成为企业营盘中铁打的代言人,就要换个角色不断折腾继续一路走红。

  如赵本山,小品称王之后,企业立马找上门,代言北极绒保暖内衣一下就5年,近来又签了3年,前后长达8年;小品称王到头了,老赵投身影视,《刘老根》火了,《马大帅》火了;转身二人转,二人转也火了,赵本山如今甚至折腾起足球了,球迷照样买帐。北极绒老总吴一鸣笑称,要是赵本山不这么折腾,影响就不会这么大,我也不会和赵本山签8年的合同。

  对明星代言如何走出“走马灯”迷局?有关人士指出,这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既要企业能成为铁打的营盘,也需要明星能成为常青的树。明星要想跟优秀的企业一样常青,也要学习企业经营的道理。企业讲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多种经营,明星要常青,也要像本山一样,一门称王后,多种经营,持续走红。这种情形下,企业想换代言人都舍不得。另外,企业、明星也要相互理解支持,像赵本山开始折腾足球,北极绒也立即组织了一个啦啦队为赵本山鼓与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