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农民该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19 新华网

  一晃儿,咱加入世贸组织4年了。回想起当年我们毅然做出这一决定时的争论和担心,那些话题如今已显得有些古旧,有些多虑,甚至有些可笑。

  事非经过不知难。经此一役,我们更深刻地体味了,我们民族有多么勤劳勇敢聪明智慧。

  然而,当年我们的确轻松不起来。我们的企业会不会破产?经济会不会被冲垮?诸多疑问中,一个典型的担忧就是,竞争深处是成本核算,我们的经济规模比人家小得多,成本就会高得多,我们拿什么去竞争?

  就在专家们在各类论坛上引经据典地争论时,东南沿海农民们甚至都没来得及抬一下头,只是悄悄地忙着一件事──拆分。他们把眼镜细拆到一个个螺丝,把鞋子细拆成一个个鞋钉。然后,一条街,一个村一个镇、甚至一个县,就专心做这些螺丝、这些鞋钉。不久,意大利的皮鞋、法国的时装,要想有竞争力,都要来这里采购原材料。

  沿着江浙的高速路奔行,眼前掠过一个个城镇的路标。但在江浙人的心中,还有另一幅经济地图。那一个个路标是,中国最大的皮货之城、世界最大的打火机之城,如此等等。说者司空见惯,听者敬佩油然而生。

  于是,经济学家又说,该给中国的农民颁发诺贝尔经济奖。他们用精细拆分市场的办法,巧妙化解了经济总量不足的劣势,在每一局部市场上都做到了规模最大、成本最低。这堪称破解世界经济难题的经典战例。还有国外竞争对手酸溜溜地说,市场机会千万不能让中国人看见。

  就在此时,中国的农民们依然没功夫抬头,他们正忙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呢。(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辑:陈凯星)(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