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否认贝加尔湖科考与“调水工程”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耿锐斌)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高级工程师陶宝祥2日表示,中俄两国科学家即将对贝加尔湖地区进行的首次综合科考与某些媒体曾报道的“贝加尔湖调水工程”没有关系。

  此次担任中俄贝加尔湖科考队队长的陶宝祥说,中国科学家计划通过此次科考对这一地球上最深湖泊的水质做出评估,而俄方则希望与中方探讨西伯利亚地区水资源利用前景等

问题。

  “双方的交流是纯学术性质的,参加这次综合科考活动的双方队员中没有水利工程专家”,他强调说。

  来自中科院和科技部等单位的15名科学家将于9日启程赴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并与俄方开始对贝加尔湖进行联合科考。预计此次科考活动将于本月底结束。

  中科院南京湖泊与地理所教授胡维平称,贝加尔湖巨大的淡水资源长期以来受到普遍关注。它湖盆异常深邃,平均深度达730米,最深处为1620米。就面积而言,它是世界第八大湖,但那里积蓄了全球五分之一的淡水,23000万立方公里的蓄水量相当北美五大湖水量的总和。

  贝加尔湖水资源状况调查只是这次综合科考的研究领域之一。中科院动物所张春光教授说,贝加尔湖地区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包括大量特有动植物品种。这次实地考察为中国对相关区系动物的整体研究提供了很好机会。据悉,贝加尔湖有秋白鲑等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种,从俄方进口相关水产品可能成为两国贸易合作的新方向。

  中科院大气物理学家白建辉认为,贝加尔湖及整个西伯利亚高原生态和大气环境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这一地区与中国东北在地理区域上同属一个整体,冬季影响中国的冷高压常常在这里形成。对贝加尔湖地区植物群落和大气状况的研究有助于了解中国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及揭示大气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过程。

  除湖泊环境、水生生物、气候环境外,中国科学家还计划在区域经济开发和地理信息系统领域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同行进行交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