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建人工景观 毁三峡古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24 新华网

  一个是世界人类的文化遗产,一个是私人打造的收藏展厅;一个历经千万年天地造化,留下无数文人墨客的千古颂叹,一个未经论证匆匆上马,引来社会各界的毁誉褒贬。于是,一场历史遗迹与现代建筑、世界财产与私人利益的博弈在长江三峡悄悄上演。

  瞿塘峭壁突兀现代建筑

  瞿塘峡在长江三峡中以山势雄峻著称,其中又以夔门为最,自古有“夔门天下雄”之美誉。夔门两侧的高山,南名“白盐山”,北曰“赤甲山”,两山高耸陡峭,近江两岸壁立如削。然而,近日不少到三峡旅游的游客意外发现,在赤甲山的峭壁上,建起了一片大规模的仿古建筑,青灰色的外墙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十分惹眼。

  由于三峡蓄水,白帝城通往赤甲山的索桥已被淹没,记者从白帝城搭乘小渔船抵达赤甲山脚下,沿石阶盘旋而上,即可看到多座白墙灰瓦的现代房舍依山而建,直达山顶。数具粗大的阴沉木或躺或立在道路两旁,顶层的观景台上堆满了奇形怪状的三峡石,建筑主体工程几近完工,建筑工人正在加紧进行后期施工。

  据该项目负责人魏靖宇介绍,正在修建的是瞿塘关遗址博物馆,主要由烽火台、古炮台及几个个人收藏展厅组成,展览内容包括瞿塘关遗址遗物、古木奇石、名人书画、陶俑收藏等。

  魏靖宇告诉记者,瞿塘关遗址博物馆所在地──瞿塘关位居要冲,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左临夔门,右望白帝,景观效果极佳,是观瞿塘胜景、览高峡平湖的最好位置。

  工程尚未完成国家审批,选址没有进行地质勘探

  据魏靖宇介绍,正在建设的瞿塘关遗址博物馆于去年1月动工,今年10月即将竣工,建造此博物馆得到了重庆市文物局的批准。然而,记者从瞿塘峡所在地重庆奉节县建委了解到,在瞿塘峡修建此博物馆至今尚未完成国家审批。根据建设部1993年颁布的风景名胜区建设管理规定,在风景名胜区进行的重大建设项目选址,实行分级审批,属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由省级建设主管部门审查后报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部门审批,而长江三峡正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据奉节县风景名胜管理局局长吴忠介绍,魏靖宇曾将瞿塘关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方案报至奉节县建委,但因长江三峡属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故奉节县无权审批,只能转报重庆市,再由重庆市转报建设部审批;若建设部授权重庆市审批,则按照重庆市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由重庆市规划局负责,会同重庆市建委、园林局和奉节县政府共同踏勘,最终由重庆市规划局核发选址意见书。但到目前,未见有关审批意见。

  吴忠还告诉记者,按照现行的建设项目管理规定,在提交建设方案的同时应提供选址的地质勘探结果。对此,魏靖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瞿塘关遗址博物馆所在地赤甲山“完全是石头山”,长期作为军事要塞,鉴于此,在选址时并没有进行地质勘探。

  当代工程损害三峡千古风貌

  据了解,魏靖宇曾在2001年向奉节县计委提交《关于修复兴建瞿塘峡赤甲城烽火台和三峡堂的立项及可行性报告》,奉节县计委批复表示原则同意,并在批复中明确规定该建设内容及规模为:修复赤甲城烽火台遗址300平方米,修复三峡堂400平方米,观景台及生活卫生用房200平方米,修建游览道路200米,绿化美化荒山及引水等。

  然而,整个博物馆在主体工程基本竣工后,建筑面积已远远超过规划中的规模,据魏靖宇自己介绍,除烽火台、古炮台遗址外,整个博物馆展厅占地面积达1400平方米。

  同时,按照国家风景名胜区建设管理规定,按规划进行建设的项目,其布局、高度、体量、造型和色彩等,都必须与周围景观和环境相协调。然而,白帝城景区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瞿塘关遗址博物馆的这种建筑形式设计与瞿塘峡的山石风光并不协调,对三峡的环境风貌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专门乘船游览长江三峡的成都游客杨先生对此景观也颇有微词,他告诉记者:“长江三峡一路走来都是由壮丽的自然景观与含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人文景观和谐构成,现在在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下,突然耸立起一座规模如此庞大的现代建筑,让游人心里感到很不舒服。”

  据了解,瞿塘关遗址博物馆由魏靖宇私人投资建设。魏靖宇现任奉节县政协副主席,曾担任十多年的白帝城博物馆馆长。魏靖宇告诉记者,建此博物馆源于自己始终对瞿塘关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想借此将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存保护、利用起来,建造此馆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不少文化名人的支持和赞助。

  然而,有关专家指出,为了抢救和保护可能消失的文化遗存,私人投资建造博物馆,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在长江三峡这样的国家级甚至是世界级风景名胜区,任何规划建设都必须以保持三峡原有风貌为前提,需经过专家充分、详尽的科学论证,慎重选择修建地址及建筑设计形式,决不能图一时之快,因小失大。(新华社专稿/记者崔静、朱彬)(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