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委干部跳进臭水沟拯救女童 岐山街道陇头村感人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0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苏硕元、康洁摄影报道:昨天下午,岐山街道陇头村发生感人一幕:一名两岁女童不慎掉进一条齐胸深的臭水沟里,眼看就要发生“灭顶之灾”,就在危急关头来了一位骑摩托车的男青年,奋不顾身跳进沟里把她救起。救人的男青年是25岁的陈泽宜,陇头村负责纪检工作的副书记,被救女孩是当地一名贵州籍外来工的女儿,名叫杨竹花。

  昨天晚上,当记者找到陈泽宜时,他再三表态这仅仅是他应该做的分内事,不值一提

,经记者再三要求,他才讲出事情经过。

  昨天下午3点多,陈泽宜骑着摩托车经过村里的陇新路时,发现路对面的一个臭水沟旁有两个大约五、六岁的小孩正在玩耍,而小孩身边又没有大人。陈泽宜正想驱车过去把他们带离危险地带,不料突然发现臭水沟里还有个小孩正在挣扎。他见状连摩托车都来不及熄火身上衣服也顾不及脱掉就“嘭”地一声跳进沟里,淌着齐胸深的臭水把小孩抱上岸,可是这时小孩已经全身发软没有呼吸。这一下可把陈泽宜急坏了,于是他只能凭着平常“道听途说”的方法开始急救。先是挤压小孩的肚子,又抓起小孩的双脚倒提起来抖动,污水开始从小孩的鼻孔慢慢流了出来。此时,小孩的母亲闻讯赶到,见到孩子这副模样禁不住失声痛哭,接过小孩飞一般地往家里跑。经过两人这一番“折腾”,小孩终于“哇”地一下吐出污水恢复呼吸。陈泽宜又提醒小孩的母亲,赶紧送到卫生院。一个小时后,当陈泽宜回家洗澡换衣服后来到卫生院时,已经听到小孩的哭声了。

  今天上午,记者再来到陇头村时,正赶上小孩的父母及他们的一群老乡准备把一封感谢信送到村委。小孩的父亲杨当耶手里抱着被陈泽宜救起的女儿,高兴地对众人说:“孩子没事了。”回想起昨天的一幕,杨当耶仍心有余悸,他说,这孩子特别调皮,昨天中午乘人不备偷偷地溜出去玩耍,没想到就掉进那条沟里,幸亏陈书记当时不顾一切跳进沟里,否则孩子死了都没人知道。他告诉记者,昨天傍晚他与老乡们一起拿着红包和礼物来到村委会,准备向陈泽宜表示感谢,但被陈泽宜拒绝了。

  市纪委得知这一消息后,今天上午派出专人前来陇头村,看望了陈泽宜及被救小孩,对陈泽宜勇于救人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