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社评:不只是水果 是两岸“大气候”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2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台湾水果零关税外销大陆,首批水果已进入上海。当政府还在计较是不是中共统战之际,整个情势已经逆转。这绝对不只是水果问题,而是整个“气候”、所有情势都已经转变了。

  台湾未曾料到的第一点是:大陆竟有这样多的高消费人口。是的,比起大陆水果,台湾水果非常贵。但谁在消费呢?很明显是中上阶级,而且最多的是用来送礼。上海长住加流动人口约一千五百万,北京也差不多。而这两地的高消费人口,远远超出其他城市。只要消费群之顶端的千分之1,就至少有3万消费者,消费力之惊人,难以想象。

  其次,大陆的观光人口也展现惊人的数量与消费实力。仅仅是开放旅游,让香港衰退的经济立即起死回生,百业振兴。今年夏天,香港的便宜旅游行程更天天爆满。而旅游所带来的服务业、礼品制造业、休闲消费业的兴盛,更让香港的经济转型不再是梦。这些好处,台湾旅游业者难道没有看见?

  这些明显的变化,民进党政府当然有看见。但为什么他们可以和全世界采取相反的看法与政策呢?除了“反中反到目盲”,实在难以解释。

  台湾这种逆势而为的作法,只会带来更大的危机。因为政府既然不管,民间就自己做了。而政府反正无用,民间逐渐“去政府化”。最后,两岸无数事务可以民间自己来,政府一边睡觉去。幸好政府最后由“全联会”去谈观光事务,虽然失去主动权,总算扳回一城。

  现在,民进党政府还可以“翻本”的最后机会,只剩下直航了。为什么直航有作用呢?因为台湾水果之外销大陆,需要时效,两岸直航,可以让水果出口时效快,对农民与出口商收益大。反之,现在的中转,等于无谓的拖延。况且香港九七回归都8年了,台湾和香港航线,就是两岸直航,政府怎么还好意思说“中转第三地”,这不是睁眼睛说瞎话吗?

  直航的另一个好处是:由于大陆是一个崛起中的经济体,未来对台湾吸引力会不断加大,如果直航,台商还可能因台湾就学与教育的条件较适合孩子,而把根留在台湾,周末来回。但如果像现在这么不方便,台商只能被迫在两岸间做选择。台湾已经是逐渐边缘化,最后连台商都放弃台湾而去,台湾剩下什么?

  民进党政府还在想一些有的没的政策。如开放澎湖成为另一个“小三通”的管道,以增进方便。但套用一句闽南语讲,这叫“不赴市”,来不及了。水果的迹象,显示两岸经济上升与下降的对比,这是一个“大气候”的变化,谁都难以抵挡。所以,尽快开放直航吧,不然台湾连最后的机会都没有了。(摘自台湾《中时晚报》社评;内容有删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