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代名桥——乌屿桥期待重焕风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27 海峡都市报
一代名桥——乌屿桥期待重焕风采(组图)
旧桥旧址改建为海堤

一代名桥——乌屿桥期待重焕风采(组图)
乌屿岛上的盘光塔

一代名桥——乌屿桥期待重焕风采(组图)
原桥头的石亭

  N李熙慧/田米

  本报讯古代的沉船埋在哪里?曾经代表宋元时期繁荣的乌屿桥连同码头现在又如何?昨天,记者从泉州市文物局获悉,在“一场一馆”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之前,东海、城东片区的文物调查工作已经结束。

  泉州市文物保护中心的陈鹏鹏主任称,对乌屿桥及其码头的历史重新考证成为此次调查最大的收获。

  在金屿社区靠近洛阳江入海口的地方,有一条长长的海堤,海堤的东西两端各有一座石塔和石亭。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条海堤的前身便是有名的“乌屿桥”。据《泉州府志》记载,乌屿桥建于南宋,是梁式跨海大石桥,横架在洛阳江的出海口。建好的大桥仅桥墩就160个,长四百余丈,宽一丈六尺。比蔡襄所造的我国第一座跨海大石桥——洛阳桥,还长四百余尺,多宽一尺。《闽书》称,乌屿桥与洛阳桥,海中望之,犹如二虹。“洛江双虹”历史上成为洛阳八景之一。

  如果乌屿桥如今还尚存,也一定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可是从现在仅存的石塔和石亭来看,它都没有得到相应的保护。现桥仅存一段十余墩,是一座不能通行的废桥,旧桥旧址改建为海堤。

  其实,在清乾隆年间,乌屿桥曾一度重修,但为期不久又遭破坏。抗日期间,日本飞机轰炸乌屿桥,使桥只存寥寥几座桥墩。1972年搞围海造田,又将剩余几十个桥墩建为海堤。至此,一代名桥就此从地面上消失了。

  记者在原桥头东侧看到,乌屿岛上,存方形石塔一座,称盘光塔,建在岛上的巨石上,是船舶出入航标。塔呈底方上圆,共5级,高15米左右的塔,是和桥一起建造起来的。塔顶层浮雕佛像,线条流畅依旧。

  就在塔下的石头上,一座新建的房屋让石头裂开了很大的缝隙,生活垃圾和海蛎壳的大量堆积,严重影响了石塔的安全和周边环境。

  原桥头的石亭,上面还留有“下马过桥”四个字,亦称“下马桥”,这是行人过桥的休息之处,清末进士庄俊元有诗称赞。记者也注意到,随着社区建设发展,一条道路从石亭旁通过,石亭的一半已经被道路遮挡,看不到全貌了,建筑垃圾等也随意倒在亭子内和周围。

  这一塔一亭,都是乌屿桥的历史见证,文物专家也呼吁,尽快清除其周边影响文物景观的垃圾等,让古迹重新焕发风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