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他在 这个家就不会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29 海峡都市报
有他在这个家就不会散(图)
章桂清和王炳德期待明天会更好

  N本报记者 陈佳裕/谢明飞/文/图

  本报讯一个为救儿子,一个为救丈夫,年已77岁的永春人王济荣与儿媳章桂清,今年7月13日请人代书“救命申请书”,并双双咬破手指按印,广为散发。目前永春县民政局和慈善总会已受理“申请”,一些知情人深为这对公媳的义举感动,纷纷加入救助行动。

  昨日记者在泉州某医院,见到陪同丈夫前来做血液透析的章桂清,了解到其夫王炳德两次患肾病的不幸遭遇,以及公公和她如何在情急下泣血求助的经历。

  贫弱农家连遭病灾

  王济荣一家四口都是永春县锦斗镇锦溪村的普通农民。

  公公王济荣原是永春县通用厂职工,上世纪60年代初响应政府号召来到基层,他接连担任15年生产队长积劳成疾,以致晚年双目失明,去年和前年被发现小脑萎缩,花费12000多元后中断治疗回家,现在饮食起居全靠74岁的老伴照料。

  20年前,王济荣的二儿子王炳德14岁那年被发现双脚肿胀,18岁那年在泉州第一医院确诊为肾病后期,被摘掉左肾。

  今年6月,王炳德腿脚再次鼓胀,周身不适,经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检查,确诊其仅存的右肾已经到了衰竭晚期。

  有他在家就不会散

  章桂清说,18岁时她嫁给王炳德,明知王上有双老,身体又不好,但图的是“王家爽朗仗义的家风”。婚后虽然大部分农活要她干,丈夫因左肾摘除无法生育,但公公婆婆疼爱她,丈夫更是呵护她,让她“虽苦犹甜”。

  但是接二连三的病灾,使这个仅靠3亩山田地过活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一双年迈的老人,连同生命垂危的丈夫,是章桂清无法绕开的现实。

  有人劝她趁年轻改嫁,但她说,自从走入这个家庭起,她就准备待一辈子;有人劝她听天由命,她却回答:丈夫的命就是我的命,只要他人在,这个家就不会散。

  翁媳泣血求助

  记者从章桂清提供的病历上看到,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已为王炳德安排了换肾手术。章说,她问过医生,最低的费用也要8万元左右,而她现在连到福州的路费也拿不出来。

  记者向王炳德做血透的医护人员打听王的病情,他们说,王炳德只有通过换肾手术,才能换回生命,目前他的右肾已水肿70%左右,随时可能衰竭而亡。

  7月13日,抱头痛哭几天的王济荣一家,请来邻居写下“救命申请书”,王济荣与二媳妇章桂清还咬破手指盖了手印。

  这份“救命书”醒目地写着“救救我儿救救我丈夫,他还年轻”。说起当时的情形,章泣不成声:我们不知还有什么办法,能打动别人伸手救我们;如果可以,谁救了我丈夫,我愿给他(她)叩头,愿做任何事。

  好人呀您在哪里

  在泉州某医院的血透室,两条粗大的塑料管连着王炳德的血管。妻子抱着他的头,忽然一句“好人呀,您在哪里”。

  记者了解到,“救命书”由当地一名小学教师转给永春县民政局、慈善总会。昨日该教师与这两个单位联系,得悉他们将拨给一定金额的补助金,而永春一些中小学教师知情后,也在四处发动人们捐款救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