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写稿让我全家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8 新民晚报

  近日我在国外的朋友回上海探亲,他与我谈起了当年新民晚报的老社长赵超构先生,夸奖如今新民晚报在全球华人中的影响力。听听朋友的介绍,我为全家人是新民晚报的忠实读者而自豪……

  儿时回忆

  尽管已过了几十年,但儿时的记忆还是那样清晰:每到傍晚时分,在瑞康里弄堂我的左邻右舍争相阅读新民晚报。已故的新民晚报老报人赵超构先生当时就住在我家隔壁,记得每到酷热的晚上,赵先生喜欢在家门口放一方凳,有时穿背心,有时干脆赤膊,坐在小竹椅抽烟喝茶。手里拿着新民晚报,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我父亲说,赵先生写的“未晚谈”,是全家人最喜爱看的。

  家人争阅

  打从新民晚报复刊的那天起,我就是她的第一批订户。在金山工作的我,下班回家,捧读晚报是最快乐的事。读小学的儿子喜欢的是“娃娃天地”,妻子常读的是新闻和“市场之窗”,而我的兴趣是赵先生的“未晚谈”和“夜光杯”,一张报纸给全家带来了知识、信息,按时下的说法是“资源共享”。我们每个人都可按照自己的喜好觅到知音,真的开心!逢到节假日从金山回沪探望母亲,有时在弄堂里碰到赵先生,他总会问及晚报在金山读者中的反应,我一一作答。有一次在他家客堂间,在问及晚报的版面的特点时,他幽默地说,其实,晚报的市场版,喜欢淘淘便宜货的读者是每个字都不放过的。

  动笔写稿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吧,我在家人的鼓励下,第一次给新民晚报投稿,结局是可想而知的。虽然有点不自量力,但我追求的是过程的快乐故而坚持不懈。功夫不负苦心人,我的第一篇小言论终于在新民晚报上亮相,从此一发不可收。在这几年里我在新民晚报上刊发了近百篇豆腐干,两次被评为贵报优秀通讯员和优秀作者。以后因工作岗位调动,搁笔了一段时间,但我每天坚持读晚报的习惯没有变。在熟悉新岗位的工作后,我又拾起了笔,积极给晚报投稿,先后在新民论坛、夜光杯、五色长廊等十几个版面发表了习作。这些散发着油墨清香印着我的文章,不仅给我自己带来了快乐,也给家人、亲戚朋友带来了愉悦。

  去年改版后的新民晚报精彩纷呈,在继承中创新,报纸的面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作为新民晚报的一个老读者感到由衷的高兴。儿子现在是体育版、军事版的铁杆读者,妻子是“两代人”“女性世界”“夜光杯”的忠实读者,我嘛,都喜欢……金洪远(上海闵行古美10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