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所高校共祭华夏始祖 齐声同唱传承炎帝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42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 红网长沙8月2日讯 (通讯员 李莉娅)日前,笔者从省旅游节组委会获悉,湖南省旅游节开幕式暨“百龙祭祖万龙归宗——2005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祖大典”主体活动基本敲定,包括香港高校在内的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共唱《炎帝颂》成为开幕式节目最大看点之一。开幕式将于9月12日上午在“中华民族的人文胜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湖南株洲炎陵举行。

  “洣水汤汤,鹿原苍苍,东方的神话从这里流淌,是谁举火把告别蛮荒,造耒耜创世远古合众开疆……”全场百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将手持各自校名的旗帜,一同齐声高唱,用歌声诉说对炎帝始祖的无限敬仰和赞颂。据组委会介绍,这场大型合唱活动,是为了纪念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削桐为琴,练丝为弦”,首创音乐的历史功绩而格外设计的。而选定的合唱歌曲歌词是从应征的100余首作品中由专家组评审精心挑选出来的。《炎帝颂》由黄建华作词,著名作曲家孟庆云谱曲。歌曲激情饱满,气势恢宏。

  百所高校代表将从全国各个高校的合唱团中挑选,届时将有来自全国著名高校合唱团代表参加,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香港大学生代表,澳门、台湾、马来西亚和北美大学生代表也在进一步联络当中,预计参演大学生人数将超过千人,届时将打造出全球华人学子共唱《炎帝颂》的壮观场面。此外,组委会还将邀请专业声乐老师进行悉心指导,各高校的团委纷纷对此表示大力支持,他们认为,大学生代表在祭祀大典上用歌声等形式祭祀始祖是一次对大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思想素质教育的绝好机会,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应该宏扬炎帝精神。

  附:《炎帝颂》歌词

  洣水汤汤,鹿原苍苍,东方的神话从这里流淌,是谁举火把告别蛮荒,造耒耜创世远古合众开疆,是谁教稼穑演绎春秋,大九洲桑麻萋萋稻菽芬芳啊,炎帝炎帝,无私奉献的布衣先皇啊,炎帝炎帝,你用智慧点燃岁月的炊烟,你用激情托起民族的摇篮,家园的圣光,农耕的安康,黄土黄千古炎帝万世景仰啊,炎帝万世景仰

  古陵巍巍,丰碑苍苍,永远的颂歌从这里传扬,是谁济苍生遍尝百草,开先河制药祛病播撒吉祥,是谁育国粹啼血断肠,大中华兰菊茵茵本草飘香啊,炎帝炎帝,无私奉献的布衣先皇啊,炎帝炎帝,你用恩典庇佑绵延的香火,你的胸膛奠定华夏的文明,生命的灵光,寻根的梦乡,长江长千古炎帝万世景仰啊,炎帝万世景仰(稿源:红网)(作者:李莉娅)(编辑:申晓霞)(2005-8-211:05:49)(2005-7-817:56:35)(2005-5-9 14:47:55)(2005-3-209:03:44)(2005-2-68:55:36)(2005-1-23 9:20:00)(2005-1-613:40:50)(2005-1-38:46:39)(2004-11-20 0:11:45)(2004-11-18 9:19:2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