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援助”为27民工讨回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58 桂龙新闻网

  27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半年多,当他们追讨无望时,记者及时出面,正确引导他们依法维权。目前,他们已拿回部分工资,剩余部分,老板正积极筹款尽快兑付。

  干了半年活分文未得

  27名民工分别来自贵港、贵州罗甸和广东廉江,年前到北流市某工程干活。他们包揽

了工地上最粗重的活,经过半年的辛劳,终于盼到了工程竣工那天。农民工兄弟个个满心欢喜地盼望着快点领到血汗钱。可他们没料到,当初带他们来干活并许诺每天给工资35元、伙食费5元的谭老板却说:“我没办法给你们发工资了……”这话犹如当头一棒,情急之下,他们向本报玉林记者站打了求助电话。

  记者引导民工依法维权

  在记者的热心指引下,农民工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然而,由于证据不足,法院不予立案!连法院都无法为他们主持公道,那他们的血汗钱岂不打水漂!出于对农民工的同情,记者想到了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听了农民工的讲述,对他们的遭遇深表同情,可当接过他们手里的“证据”时,着实犯了难。他们既没有该工程的发包合同,也没有与老板签订务工协议,他们仅有的所谓“证据”不过是一张没有法律效力的字据,别说打官司,就是找到老板对质,也得要老板有良心才有可能兑付工钱。看着民工们绝望的眼神,法援工作人员决定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追讨工资。

  经调查,援助律师了解到原来此案还有另外一个关键人物──林老板。林老板是工程中第一个工程承包者,如果他不向谭老板拨款,谭老板这个“二老板”也没办法。于是,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林老板。但他却一味地推托,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严正指出他的错误行为,并向其阐明相关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惩治措施,经过政策攻心,林老板终于答应坐下来与农民工一起协商解决欠薪问题。

  拖欠的工资得到兑付

  7月15日,农民工代表以及谭老板、林老板终于在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集合,坐到了一起,在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的主持下,正式协商付款事宜。由于有前期的工作基础,两名老板对拖欠农民工工程款的事实不再抵赖,耐心地与民工清算每一笔款项,并当即兑现了15000多元工钱。眼看这一案件马上就完满结束,万没想到的是林老板却突然以谭老板的工程有质量问题为由扣下一笔款,这意味着农民工仍无法领到足额的工资。民工们当然不肯,但又不能逼迫林老板,毕竟这是两名老板之间的矛盾纠纷,援助律师也觉得这一情况已超出了法律援助的援助范围,但又不能置农民工的利益于不顾。于是提出由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及援助律师做见证人,让谭老板先与农民工订下欠款条约,等谭老板与林老板协商好了,再补齐欠款。有了这一层法律保障,农民工很乐意接受,谭老板也表示无异议,于是当场立下欠条,并表示积极筹款,尽快付清农民工的工资。

  7月27日,外省农民工们请人绣了一面写有“秉公办事,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表示感谢。鉴于农民工们的遭遇,律师提醒外出打工者,一定要与雇佣方签订劳动合同,如此才能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

  法治快报 责编: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宋 勇 曾 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