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资源与新能源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08 扬子晚报

  启动苏北风力发电、推行农村集体套房、重视雨水收集.……昨天,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历时数月完成的一份省资源环境调查报告,正式提交省政府参阅。报告就我省自然资源保护、新能源开发等,提出一系列崭新对策与建议。

  尽快启动苏北风力发电

  调查资料:我省的能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高峰时,全省电力缺口约1/3-1/4。全省80%的煤炭和89%的石油依赖外省和进口。据初步估计,全省2010年用电量将是现在的3倍。

  对策与建议:我省沿江和苏北滩涂地区风力资源非常丰富,并拥有我国重要的滩涂湿地保护区,因此可将滩涂湿地保护、风力资源与景观旅游综合开发,或农田旅游与风力电站结合起来建设。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以确保风力发电的顺利入网,扶持开发我省的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省、市二级政府要大力扶持我省未来的风力发电企业,提供适当的配套建设资金和研发基金。

  推行农村“集体套房”

  调查资料:过去6年我省实际建设占用耕地66万亩,已占全省1997-2010年的规划指标的60%,未来8年,我省的规划用地指标仅剩44万亩。近10年来,我省新增加建设用地占耕地比重不断加大。

  对策与建议:在大幅度撤销所有县级以下开发区的同时,在农村推行集体套房,既可节约用地,又可方便集市,活跃经济,更为重要的是将使“对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成为可能。

  着手雨水收集利用

  调查资料:水乡缺水,已是不争的事实。苏北缺水,苏南污染性(水质性)缺水,地下水普遍过度开采,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几乎没有回用,是导致我省淡水资源紧缺的四大因素。

  对策与建议:在沿江开发过程中,要尽快实行沿江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统一管理,严格控制重金属、“三致”物质和持久性污染物的排放;同时将中水回用、人工增雨和收集雨水工作列入政府的日常工作议程,尤其是雨水收集,简便易行,应尽快启动。程萍 赵凌 祖六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