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不完的《窦娥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不完的《窦娥冤》(图)
《窦娥冤》剧照:婆婆(彭艳琴饰)送别窦娥(王洪玲饰)

  关汉卿是世界公认的文化名人,《窦娥冤》是他最深刻、最辛辣、最具战斗性的一部作品。历来改编之作,移宫换羽,不知凡几了!谁能解得关氏真髓?我满怀虔诚并力图创造性地解读这一经典文本,不存丝毫解构颠覆之心。

  一解“感天动地”。窦娥冤案只是一桩命案,并无曲折离奇的情节,而这起冤案却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它是一种写照和典型化。考窦娥思想变化的脉络,她起始相信官场有公道,毅然打官司,桃杌判案后,清官的幻想破灭了,“天地也,你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错看了盗跖颜渊?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原来也这般顺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痛快淋漓的这一曲《滚绣球》里,中间四句显然是关汉卿借题发挥,借着咒天骂地,矛头指向整体的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嗣后,顽强的个人意志使窦娥又寄望于天地鬼神,这个天地仍是人间,她相信公道在人心,这便是“三宗愿”———血溅白绫、六月飞霜、三年大旱。我们很难用现代创作方法去框套前人,与其说是浪漫主义,毋宁说是表现主义,一如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瘟疫乃上天示警,罪愆是“杀父娶母”,所谓超现实的预言即是说,对一个人的不公平必定殃及所有人。感天动地的“感”与“动”,原本是关汉卿与天地对话的具象化,他希望天地遵循公理和正义。

  令人深思的还有窦天章这个人物。为窦娥翻案若非天地鬼神似无可能,窦天章应该有个艰苦卓绝的翻案历程。因为身处“九儒”,关汉卿直面现实时难免有所迂回,他赋予窦天章一个“朝廷钦差、带牌走马、肃政廉访使”的身份,把窦天章理想化,也使这个“艰苦卓绝”简约化了。作家似乎并不相信清官的存在,他有意安排了窦天章与窦娥的父女关系,或问,倘不是自己的女儿,窦天章能为窦娥翻案吗?

  二解桃杌张驴儿。关汉卿为楚州州官起名桃杌,桃杌即梼杌,并不是州官的本名,是古代传说“四凶”之一,命名颇有深意,这是类型化的恶人。关氏要控诉的是整个社会,他采用一种有别于其他题材的表现方法,即类型化写作。于是我们看到一种模式:元凶是梼杌;张驴儿是畜生;窦天章本来天章云锦;娥乃美好女子;端云义含祥瑞;蔡婆只有夫家姓氏;赛卢医纯属反讽的诨号;张父写作孛老,系老男人之角色名;差人叫张千,倘有第二位,必李万无疑;其他人如祗候、祗从、监斩官、公人、刽子、解子,也只有职业上的区分。也许因为《窦娥冤》对社会环境的批判更为直接、更为有力,作家采取的方法与手段也就更为特殊。从作家主观意图看,元凶梼杌的结局会是失败的,作家必须给观众一个“长吁”的空间,如同郑板桥《沁园春》写恨———“难道天公还箝恨口,不许长吁一两声!”

  泼皮张驴儿,有人揣想他可能是个蒙古人———章闾,享有征服者的特权。我以为张驴儿更有可能是冒充蒙古人或色目人的汉人泼皮,若后世“吃教”的假洋鬼子。剧中张驴儿父子硬是住进蔡婆家,蔡家婆媳不敢轰赶,张驴儿何以如此枭横?似乎只有特权可以解释。当然,在纲纪废、律令弛的社会环境里,泼皮枭横的现象司空见惯,更何况有着一等人二等人背景的泼皮!这般设想,能否符合关氏原意,不得而知,清代阳湖派首领张惠言说过,作者未必有此意,读者何妨作此思?此之谓也。

  还有三解四解,不赘述。北京市河北邦子剧团近日上演了由我改编的这部《窦娥冤》,上演后方知这是第88次改编,“潮人”如我者骤然生出一丝慰藉,好吉利的数字!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3日 第七版)

  作者:郭启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