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筷子(茶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筷子可谓是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而且,这个发明无疑要比“四大发明”还早,是在远古时期。遥想我们的祖先尝试熟食的时候,从火中取食一定很烫,于是便用两根棍子捏在手中从火堆中夹取食物。久而久之,这两根棍子就成了我们用的筷子了。到了现代,人类的各种用具都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只有这筷子却仍然是两根细棍子。

  在没有筷子之前,人们吃东西只好下“五爪”,至今有些地方还流行的“抓饭”即是

。用手指将那些粘糊糊的咖喱饭之类的食品往嘴里送,那大约还是需要一定技巧的。不过,听说手抓饭也是有一定规矩的,只能用右手取食,不洁的事则用左手来做。而我们日常用筷子的人群偶尔用手进食则左右开弓,不太讲究。筷子实际上是手的延伸。筷子,应是人类发明和使用最早的工具了。当然,西洋人的祖先发明和使用的是刀叉。不过,用刀叉取食的西方人,常常惊诧于中国人的筷子,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是啊,细细的两根筷子,捏在手上,运动自如,能戳、能夹、能撮、能扒,神乎其技。只不过我们用筷子的人熟视无睹罢了。更有一说,用筷子能让大脑的某个区域特别发达。这似乎有点玄乎,不过,使用筷子确实是有点力学的原理:大拇指和食指负责固定,中指和无名指则起到分合筷子的作用,如若掌握不好,就很难取到餐桌上的美味。我们是从小就学习使用筷子,天天用,月月用,年年用,于是熟能生巧,而有的老外学习使用筷子,就觉得比抬两根大木头还困难,样子很滑稽。

  据说,帮助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的留侯张良,在运筹帷幄之时,就是用筷子作“筹”,摆来摆去,谋划战略战术的。他的筷子,是当作军队使的。因此,明朝宰相刘伯温曾有一首咏筷子的诗“汉家四百年天下,尽在留侯一箸间。”说到写筷子的诗,还有一首也是宋代的,出自女诗人朱淑贞手笔,就叫《咏箸》:“两个娘子小身材,捏首腰儿腿张开。若要品尝好滋味,除非伸出舌头来。”写得风趣而调皮。其实,简简单单两根筷子,还是可以写出许多美妙诗文的。

  筷子的发明肯定比碗早,但由于筷子多由竹木制作,不能长久保存,所以不像它的同伴碗一样埋在地下愈久就愈有文物价值。但筷子又的确是少不得的日常生活用品,尽管它普通,却是为我们服务最多的工具。这让我想到了生活中的芸芸众生,都在默默无声地尽自己的义务,然后静静地流失。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所有的人都像筷子,一批又一批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也品尝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然后又一批一批地流失,然而,我们创造的文明却能在无形中一代代传下去。这也许就是作为筷子的乐趣了罢?筷子无知,筷子亦无言,却让用筷子的人产生了一些联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03日 第七版)

  作者:杨圭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