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囚犯为何轻松脱逃凤城监狱解释原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9:39 重庆晚报

  《值勤民警脱岗两罪犯脱逃》昨日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反响。重刑犯郑中全为什么被安排协助值大门班?谢安与黄洁联系的手机是如何混进监狱的?昨日,就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凤城监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向东。

  趁接见 手机带进监狱

  据悉,5月23日脱逃前,谢安与接应的黄洁是通过手机联系的。而按照有关规定,罪犯只能在民警的监督下打有限时间的亲情电话,手机等通讯工具则属于违禁品。那谢安的手机是如何带进监区的呢?

  徐向东解释,老残分队每月集中安排两次亲友接见,每次接见亲友的犯人多达几十名,由于以前没有隔离措施,犯人和亲友可以面对面交流。谢安在一次集体接见中趁值勤民警不注意将手机带入监区。

  为防止罪犯钻接见“空子”,凤城监狱已紧急采取了措施。目前在接见处修建了隔离网,参加接见的罪犯回监舍前需经过检测门接受检测。

  重刑犯 值班没经批准

  郑中全在1995年被判无期徒刑,这样的重刑犯为什么会被安排在协助民警值大门班呢?

  徐向东告诉记者,按照监狱的规定,选用事务犯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而郑中全值大门班却没有经过这些程序。是因为老残分队所在的一监区挂职副监区长谢明提出安排郑中全值大门班,监区班子觉得这样安排不妥,但谢明没有及时进行调整。

  徐向东说,谢明已被调离该监区,并处行政警告。一监区从5月底起对事务犯进行了全面清理,撤消了23名不符合条件的事务犯并加强了监区的管理。

  门钥匙 没有佩戴胸前

  当时郑中全是在值班室的办公桌上轻松窃取到大门钥匙而得以脱逃的。现在凤城监狱值班钥匙又是怎样管理的呢?

  徐向东说,按照监狱的值班规定,值班民警必须随身携带值班钥匙,但一些民警却没有严格执行。脱逃事件发生后,监狱统一购进了钥匙链套值班钥匙,值勤民警将钥匙链挂在胸前值班。

  (记者 李 伟)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