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女儿看病竟成为受贿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穗纪宣

  5月16日,广州医药集团原总经理李益民受贿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这位曾在广州医药行业奋斗了30多年的“李总”一步步走向腐败堕落,的确让人扼腕叹息。

  1970年就进入广州市药材公司的李益民可说是广州医药集团的元老了,由于事业心强

、肯吃苦、有思想、有魄力,他从一名普通职员一步步走到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的位置。然而,李益民在职位不断提升的同时,手中的权力却成了他谋取利益的工具。经查,李益民在2000年至2004年担任广药副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合计人民币20.9万元、港币329万元、美金2.5万元,今年7月1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2000年9月,李益民在澳洲留学的女儿被游乐场大型游戏机砸成重伤。就在此时,香港某公司的陈某为了该公司能够继续特许使用某商标,要求广药集团把商标使用权加签10年。李益民在赴澳洲探望女儿返程途经香港时,约见了陈某。

  2001年8月、2002年8月和2003年6月,李益民在香港的个人账户上就出现了陈某进贡的三笔港币,每笔100万港元,共计300万港元。陈某在证词中说,某公司就租用广药集团某商标,到2003年商标使用权到期,陈某要求广药集团把商标使用权加签10年。这个时候,李益民以女儿出事为由向他索要300万港元,陈虽然觉得为难,但担心不给钱会影响公司业务,只好分三次把钱存进他的账户。李益民却辩称,收钱是为了给重伤的女儿治病。但是这能成为他受贿的理由吗?

  在广药集团承接了多项工程的包工头邓某和李益民关系密切,他分别于2000年10月和2004年春节将人民币6万元和港币3万元送到李的府上。陆某、曾某和王某与广州医药集团属下一些公司、药厂均有业务往来,李益民在2000年10月至2003年春节期间多次收受他们送来的钱款共计人民币9000元、港币26万元、美金2.5万元。

  在法庭上,李益民辩称:“为了挽救女儿,我的精神都崩溃了,对他人的慰问和掺杂其他因素的帮助没有辨清,闪念之间,铸成大错。”此时此刻,他把错误归咎到女儿的不幸受伤,无疑是在为自己的堕落开脱。其实,收受礼品、礼金,在李益民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了,女儿的不幸恰恰成为他大肆收受巨额贿赂的绝妙理由。

  美国一位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指出:一个人如果接受别人一个较小的要求,往往非常容易接受更大的要求,反之,若拒绝第一个要求,也往往会拒绝第二个要求,这被称为“门槛效应”。此理论应用在腐败问题上就是:一个人如果有一个较小的腐败行为,往往很容易出现更大的腐败;反之,若拒绝第一次诱惑,也往往会拒绝第二次诱惑。(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