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坦沙195条路街巷从此“有名”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胡利

  位于广州西部的大坦沙岛,是一个面积有着4.4平方公里的大岛,岛上道路纵横、人烟稠密。长期以来,由于它是广州的一个郊区岛,一直没有规划好的路名、街名和巷名,乃至门牌号码等。在这种情况下,导致寻亲的人无路可找,邮件投递员无法直接找到被投递对象,居民无法领到房屋产权证。凡此种种,为当地居民的生活和治安,都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为此,从去年8月始,广州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前去该岛摸查寻访它所涉及的“转弯抹角”,耗时十个月为其量体裁衣地确定了195条路、街、巷,从而结束了它没有路名的历史。日前,这批路、街、巷名,已获得广州市人民政府的批准,相应的竖牌挂名工作将于近期展开。
大坦沙195条路街巷从此“有名”啦(图)
定名历程

  80多人耗时十月摸查命名

  大坦沙属于荔湾区桥中街办事处管辖。最近,这里的居民都听到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在他们世代居住的这个岛屿上,有了法定路名了。今年5月2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荔湾区桥中街195条路街命名的批复》的文件,批准了“桥中北路”等195条路、街、巷名称的命名。

  记者在该文件里看见,偌大的大坦沙被划分为15条路、26条街、154条巷,对路、街、巷的长度、宽度,均有明确的登记认定,最长的路是双桥南路和双桥北路,各自都为2200米长,最短的巷是河沙西六巷,仅有46米长……

  “这下好了,新命名的路、街、巷使管理细化,我们也就不麻烦了。”桥中街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笑着说。大坦沙差不多有1/3个荔湾区大,在4.4平方公里的面积中,陆地面积为3.28平方公里,辖内原来的西郊村、河沙村、坦尾村等自然村已改成坦尾、颐和等6个居委会。大坦沙的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共有52000多人、12600多户。

  桥中街地名管理办公室的杜小姐告诉记者,大坦沙在历史上属于农村区域,一直未纳入城市地名的管理,造成此地地名使用混乱的主要问题有四:一是一地多名,一名多地;二是指位不清,挂靠不合理;三是市地名图册所标注路名与当地实际情况有误;四是有名无路、有路无名的现象。

  介于这些特殊情况,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地名管理办公室,组织各方人士80多人对大坦沙开展命名工作。整个命名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并接着开展相关的命名申报工作,直到今年5月24日正式得到批复,一共花费了近十个月的时间。其中,第一阶段为2004年8月1日至8月31日,即宣传发动和准备工作阶段;第二阶段为2004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即摸查道路阶段;第三阶段为2004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即核实道路使用情况阶段。未来要为路、街、巷竖牌挂名大概要花费两个月,总共需至少耗时一年。

  定名好处

  方便日常生活利于治安管理

  地名管理、治安管理、社区管理等方面的相关专家表示,大坦沙地名命名的确定能带来八大好处:一是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二是有利于治安管理;三是有利于身份证的更换;四是有利于外来人员找路;五是有利于通水、通电;六是有利于房屋产权证的发放;七是有利于工商税务的管理;八是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

  其中,利于治安管理是重中之重。因为当地的外来流动人口占了总人口的2/3还多,在路、街、巷的具体名字和居民的门牌确定之后,无疑便于公安机关加强对出租屋的管理以及对突发性案件的有效处理。

  已确认好的相关名称是否可以修改呢?广州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命名改名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贸然提出更改。因为地名的认定和修改,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哪怕是修改一条小巷子的名字,不光是在申报审批程序上有10几道手续要办,还得考虑到所有建筑物编号、个人身份证编号的变迁等。

  无名岁月

  转一天找不到亲戚抱憾离开

  同一小巷叫“黄瓜”又叫“丝瓜”

  大坦沙的居民是如何度过漫长的“无名”岁月的呢?多位居民说,他们是在一个“乱”字中度过的。他们曾凭借自己的感觉,针对房前屋后的地理特点,取了这样那样的一些路名、巷名,有的还自己编排了门牌号。尽管如此,整个岛上被居民以感觉命名的路、街、巷,重叠命名的大约有数百条之多。据说,有一条状似弯曲的巷子,有人叫它“黄瓜巷”,有人叫它“丝瓜巷”,更有人叫它“腊肠巷”……

  大量居民拿不到产权证

  桥中街办事处民政科的冯治佳笑言,这里的地名确认了,势必会解除居民心里的这一疙瘩,拿到产权证已是顺理成章的事。他们以前走街窜巷的过程中,就不时听见居民有想拿产权证的要求,无奈因地名实在太混乱,他们同样感到无法帮助。

  当地有关房屋管理部门的人士说,其实早从去年开始,他们就派人设点去登记居民住所,但因为居民的门牌住址等没敲定,有大量居民的房屋产权证不能下发。现在,他们完全可以按照新确定的地址,为居民办好证下发,整个办证操作的时间也会提速。

  几分钟能找到的地方花费半天

  居民刘先生讲述道,因为大坦沙没有规范的路名、门牌等,导致很多啼笑皆非的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因他所居住的地方没家庭电话、传呼机,他的一名远房表哥从清远来找他时,可谓吃尽了苦头。20年没有联系的表哥一到大坦沙后,便凭着少年时的记忆四处寻找。可是,一直从早上找到天黑,都没有找出半点眉目。刘先生说,表哥在问路的途中,有的居民说刘先生一家住在某巷子头部,有的居民又说刘先生一家住在某街道尾部。表哥从这条巷子转到那条巷子,直转得眼冒金星、四肢无力也无果。多年后,刘先生与表哥相见谈及此事,无不感慨万分。

  冯治佳谈到了另外一件往事,他说,几年前,有名负责消防安全的检查员,在接报去检查消防安全时,依据报料人提供的地址找了半天没找到。因为对方提供的地名,根本没有在巷子里标示出来。本来只要几分钟就能找到的地点,结果花了半天时间才找到。

  无法收回信被迫“封笔”15载

  地址混乱不准确,使得发信、收信一直成问题。居民陶老伯说,由于写信出去后无法顺利收到回信,他们有的“封笔”已有15年了。

  “两地相思苦,不能一样述。”居民陈小姐称,她和远在上海的男朋友,多数时间是以信笺表白情感。但是写信只是她的个人专利,男友想写信给她,则成了幻想。在她每次写信完毕后,都不忘提醒男友一句:“你不必回信,反正我收不到”。于是,男友在收到她的来信后,就只能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回复给陈小姐。

  以前和现在的信件是如何处理的呢?桥中街道办事处的相关人员说,在当地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惯例,就是由邮递员把信件交到村委(现居委)的邮箱里,再由这里的工作人员按他们了解的具体地址、姓名等,一一分发出去。但无论邮递员如何努力想把邮递工作做好,如何想提高邮件的投递效率,亦因地名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不了,无法实现。

  命名故事

  红楼路

  “海角红楼”曾在其侧

  红楼路

  :该路北起坦尾路,南止红楼街,长为600米、宽为6米(规划为30米),原来无人知其真名是什么。究其得名的由来,是因为曾经的羊城八景之一海角红楼,就位于该路的一侧。据说该处所历史悠久,考虑到它历史性与名胜优势,故把旁边的路起名为红楼路。

  宜景街

  原名“沙头”像“杀头”

  宜景街

  、晓景街、裕景街:即以前的沙头一街、二街、三街。改名的原因是有居民认为“沙头”两字,用普通话讲成了“杀头”的谐音。这些居民觉得在不很雅观的前提下,既然有这个重新命名机会,便要求地名摸查的人员,将它们改成了宜景街等有品位的名字了。

  福源路

  祝福老人健康幸福

  福源路

  :东起东海北路,西止福源路11号,长210米,宽8米(规划20米),原本是由村政路与福源路连接在一起的路,并且,两条路的界限并不是很明显。因该路旁有一个专门为老人建的老人院,住有多位老人。考虑到这一特点,为祝福老人们健康幸福,便一并取名为福源路了。(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