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王亲自督战裴指脸色铁青 女足重压下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新闻晨报报道,中国女足今天一定要拿下日本队,这已经被锁定为“政治任务”。记者在中国女足入住的韩国全州的一家五星级宾馆里,听到了一些队员这样说。

  如果按照打韩国队的水平来打,中国女足可能获胜吗?中国队把自己定位在亚洲一流球队,就算真赢了这支亚洲二流球队,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看来,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和主教练裴恩才快要上火炉被烤了。

  聘请本土主教练已经写进中国女足发展大纲,前往韩国督战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非常重视中国女足的重新崛起,他撇开同样到韩国参加东亚四强赛的男足,跑到另外一个城市与中国女足同住在一个宾馆。但是偏偏主教练裴恩才不争气,以前被中国女足压抑了15年的韩国队,靠中国队的多次低级失误而咸鱼翻身。“不要说中国队,用上海队或者北京队,就可以打败韩国队。”中国队某队员今天向记者如是说。确实,拥有多名国家队员的某韩国地方队每年都和上海队过招,她们输多赢少。不知谢亚龙听闻此“非议”会有何感想。

  上任一个多月的裴恩才依靠封闭训练、强化训练的手段试图迅速提升女足的战斗力;而在球队中唱国歌、挂国旗还是目前助理教练王海鸣以前任临时主教练时留下的习惯,在中国队下榻的宾馆六楼,国旗就被悬挂在电梯口,非常醒目。

  理论上这两位教练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但实际上,它无形中给队员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裴恩才在中国队0比2输给韩国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他对队员强度过大的训练,造成了她们无法恢复到比赛状态,同时也承认比赛中队员心态不好、压力过大。

  记者在赛后和昨天上午两次到中国队下榻的宾馆,结果发现,宾馆的公用电话亭里都是中国队员轮番在打电话,有的队员甚至要打上半个小时以上。除了沟通信息外,她们可能更多的是在排遣情感和压力。记者试着让一名队员用记者的手机和家人通话,结果她打了很长时间不放手,后经同伴提醒这是国际长途后才作罢。

  压力来自何处?其根源其实来自教练层。单看不同时期里,裴恩才的不同表情,就可以窥见中国女足的压力是如何逐步增加的了。

  镜头一:没有考察期,直接被委以重任的裴恩才上任伊始在上海考察选拔队员,他一脸轻松地和在场的记者交谈。记者电话打到他入住的宾馆采访他时,他甚至让同屋的人不要说话,以便倾听和回答记者的问题。

  镜头二:在接受重任后的第一次露面,即两星期前天津中澳对抗赛中,中国队输掉了第一场比赛,裴恩才好像还没有品味出失败的味道,强调是天气的影响。

  镜头三:中澳第二场比赛前,圈内已经有人怀疑裴恩才的水平了。于是,记者在看台上采访谢亚龙,问他:为什么在女足发展大纲中把主教练一职定位在本土教练身上?如果成绩不理想,那怎么办?谢亚龙微笑着胸有成竹地吐露:“如何考察主教练,我们有具体的细则,不便把它写在大纲中。”幸亏,中国队最后赢了这场比赛。谢亚龙笑了。

  裴恩才赛后在新闻发布会前,不理会主持人的催促,如释重负般地和记者交谈,那时他应该明显感到为了不辜负领导期望而产生的压力了。

  镜头四:因为羞辱而带来的压力,今天明白无误地写在裴恩才的脸上。昨晚9点30分,看完日本和朝鲜队比赛后,晚上12点,教练组还在开会,裴恩才没有接受采访。昨天上午,裴恩才和王海鸣两人先是找队员个别谈话,然后召开全体总结会。记者等候在宾馆里要求10分钟时间的采访,裴恩才脸色凝重地回答:“今天没有时间,我实在不行。”随后,记者又在电梯里和教练组成员不期而遇,王海鸣和记者搭讪了几句,而裴恩才脸色阴沉,今非昔比,一副即将要下课的表情。

  如果要求队员一定要拿下日本队,如果主教练再用这张阴沉的脸去影响队员,那么给队员再多的宽慰和疏导也没用,因为,日本队的实力比韩国队更强,近几年中国队也没有十分把握赢她们。除了运气,一夜之间裴恩才想要赢她们,靠什么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