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位挂职督察专员顺利“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5 南方日报

  首创信访督察专员制度初见成效

  24位挂职督察专员顺利“结业”

  本报记者 洪奕宜

  陈东平有两个身份:一为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分会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另一“头衔”则是信访督察专员。3个月前来到信访办挂职的陈东平坦言“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事情”,可是3个月后,在信访督察专员座谈会上,他却感慨颇多。

  深圳在全国首创信访督察专员制度,新提拔的副局级领导干部都要到信访办挂职锻炼3个月。去年9月22日,首批3名信访督察专员到市信访办正式上岗。到目前已有四批共24位到市信访办挂职锻炼的督察专员顺利“结业”。第五批4位督察专员也已经从上月11日开始上岗。

  副局级领导下基层

  郭晓渝是去年首批到信访办挂职的督察专员。虽然身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的他在平时工作中也接触过不少信访事件,可是来到信访办,他才真正接触了更广领域的信访事件。3个月时间里,他接访群众84批271人,办理群众来信103封,督察信访重点案件20宗。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劳动社保、国企改革、涉法诉讼……这些问题都被新任为领导干部的郭晓渝碰到了。去年11月,有市民来电反映某派出所以60元一张的价格卖边防证,而且大量走私自行车和电子产品。接到来电之后,郭专员连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专员陈东平是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分会副会长,第一天到信访办挂职的经历在他脑海中仍是鲜活的记忆。那一天,他在接访大厅见到了两位民工。回忆起那一幕,陈东平不免动情。接访后才了解到,原来其中一位民工的妻子前不久从5米高空摔下,成为植物人。虽然这类施工事故陈专员已听过多起,但是直面当事人、近距离聆听他们的叙述,这还是第一次。

  接访也需要专业知识

  信访督察专员挂职期间主要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群众来信、督察督办重点信访案件、撰写相关的调研报告等工作。前4批督察专员共接待群众来访1137批6970人次,督办信访重点案件196宗。短短3个月的挂职锻炼让这些干部们倾听民声,并深入到基层解决问题。目前,4批督察专员负责督察的196宗信访案件中,80%的案件已经办结或者基本办结。

  来自妇联的督察专员原丽萍将她在挂职期间的体会归结为“三讲”——“讲感情,讲方法,讲政策法律”。她认为担任信访督察专员也是需要专业知识。李红朗是在南山区信访办挂职的专员,除了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的反映,更要冷静地排除情绪上的干扰,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几十位青年工人因为连续五个月公司不发工资而怨气冲天,找到信访部门。李红朗在接访过程中,详细了解了来龙去脉,晓之以理,劝说其要理智办事;在调动区委、区法院、劳动、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互相协调之后,还由政府派出义务法律援助人员,帮助无法请律师的工人们进行法律应诉。

  督察专员权力有多大?

  让新提拔的副局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建立信访督察专员制度,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培养锻炼局级领导干部的新举措。挂职期满后,所在信访部门都会对挂职干部表现作出鉴定,鉴定材料经市委组织部审定后归入个人档案,并将作为干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四批督察专员的顺利“结业”,信访督察专员制度已初见成效。而这项新制度在施行过程中,专员们也遇到了难题。“很多群众知道我们到信访办的挂职干部,于是就指名要专员接访。”原丽萍就是曾被群众指定接访的专员之一。可是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专员们却困惑:“群众对我们寄予厚望,可是有时候我们也犯糊涂:我们作为挂职督察专员,有什么权力来处理?该处理到什么份上?”专员们是不是也需要“尚方宝剑”?针对专员们在实践中的体会以及所提出的建议,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国箱同志表示,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健全信访督察专员督察督办工作制度,推进工作的规范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