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改革 美先要实现6个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美国已经表明态度:改革必要,但非当前。《纽约时报》2日报道说,这一态度源于美国在打自己的“如意算盘”。

  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在联大首脑会议9月召开前,美国希望先落实自己的改革方案,然

后再谈安理会“增常”问题。

  美国六个目标

  对于美国在联合国改革中的目标,美国总统布什的助手归纳为以下六点。

  首先,美国盯上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希望这个庞大办事机构精兵简政,以此避免类似“石油换食品”丑闻中的腐败现象和管理混乱。美国提出这项工作由刚获任命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克里斯托弗·伯纳姆监督负责。伯纳姆曾在美国国务院负责监督预算、行政与安全事务。

  其次,撤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立新的机构取而代之。此举意在把利比亚、苏丹、古巴人权委员踢出人权评估机构。但联合国官员说,这项工作最快也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

  再次,美国提议成立联合国民主基金会。美国官员声言,这一提议获得广泛支持。

  另外两项均属近期规划,包括通过一部新宪章,在联合国各成员国内以及各国之间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同时成立一个“构建和平委员会”。

  最后一点是美国已经趋于运作成熟的一项提议:在联合国框架内推行一系列旨在减少发展中国家贫困的政策。

  布什助手说,美国六点要求已经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一些国家支持。但这些助手没有说出这些国家的名字。

  参议院不合作

  布什政府准备在联合国改革中“冲刺”时,美国国会目前似乎尚未与布什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从布什提名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在参议院久拖不决、布什绕开参议院直接把博尔顿送到联合国,到参议院投票通过削减联合国会费的议案,这些都让布什难以轻装上阵。(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