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园夜游缘何风光不再,专家认为景点缺乏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5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通讯员冯智勇本报记者吴锋报道8月1日是南京市十大亮化工程“阅江楼”景区实施晚间开放的第一天,可璀璨的灯光、美轮美奂的风景并没有引起多少市民的兴趣,据统计,整晚入园游览的人数不足百人,创下该景区夜游入园人数新低。

  “我们也没料到游客这么少,2002年首次晚间开放时几乎每晚都爆满,那时虽然门票是10元/人,但一个晚上能收入七八千元;2003年举办“大明雄风灯展”,每晚游客都在30

0人以上。去年因为限电停办一年,谁知道今年刚夜间开放就创下这样的新纪录!”

  阅江楼风景区负责人介绍,当晚不足百名的游客中,还有不少人持公园年票或其他免费证件,而阅江楼晚间亮化的电费、加上人工成本、赠送给游客的冷饮、纪念册等小纪念品,是一笔相当不菲的开支,现在的门票收入连勉强保本经营都很困难。

  而据记者了解,阅江楼的尴尬场景绝非仅有,南京不少夜间开放的公园,都面临着“门庭冷落车马稀”的境况。

  为何一度红火的南京公园夜游如今却频遭市民冷脸?玄武湖公园票务中心的有关人士分析,南京夏季夜晚闷热,现在生活条件改善的市民纷纷选择吹空调、吃冷饮,躲在家中消暑,晚间在湖边乘凉的人越来越少。中山陵园管理办公室的一位负责同志认为,今年因明孝陵“申遗”活动投入过多,没有再搞任何纳凉活动,晚上人少很可能和这个有关。

  阅江楼景区的负责人则认为是他们今年没有收获“开门红”是优惠的力度不足,缺少有特色的园事活动,因此准备酝酿推出力度更大的优惠措施。

  南京公园夜游最辉煌的当属1991年莫愁湖公园举办的自贡灯会,游客不仅要排长队买票,进园后也是边挤边看灯,最后火爆到要实行分批进入,短短1个半月吸引200万人入园,原因就是市民从未看过自贡灯会。

  一位从事多年旅游的业内人士认为,南京公园夜游频遭冷遇的关键是景点都在靠天吃饭,缺乏创新,市民晚间入园和白天入园在景观方面区别不大,看不到特色,玩不着新鲜。公园把门一开,灯一亮,就等着老天爷帮忙把市民赶进园,而不是想方设法把市民“拉”出家门,效果自然不如人意。(5版《经济南京》)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