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普赛人二战遇难日纪念活动在波兰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8月2日电(记者徐玲德)吉普赛人遇难日61周年纪念活动2日在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2号营比克瑙营遗址举行。来自波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吉普赛人、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及各国驻波兰外交使团的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波兰副总理伊莎贝拉·亚鲁加-诺瓦茨卡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努力建立一个没有仇恨、种族主义、排外心理和不宽容情绪的新世界是每个人的责任。”

  她还宣读了波兰总理贝尔卡致纪念活动参加者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尽管几十年过去了,但吉普赛人惨遭法西斯杀害的事实仍让人们悲愤不已,它深深地刻在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脑海之中。”

  1943年2月,奥斯威辛2号营比克瑙营内建起了吉普赛人集中营,关押来自14个国家的吉普赛人。1944年8月2日至3日深夜,法西斯分子对比克瑙集中营展开灭绝行动,杀害了2897名被关押在那里的吉普赛人。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共关押过2.3万名吉普赛人,其中2.1万人被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