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妈献血遭拒 专家释疑:4人各献50ml≠1人200m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憨厚的施大妈等4人想献血表爱心,可每人只打算献50毫升血,结果她们的献血要求被血站婉拒。昨天一天,晨报接到了不少市民打来的电话,他们不理解《献血法》为什么要规定献血量必须在200到400毫升之间。认为,义务献血就是献爱心,应该让市民随意献,不应该有规定。

  “200毫升”有科学道理

  昨天,共有20多位市民打进晨报热线质疑献血规定。“献血是献爱心,不能因为献血量少就不让献,这好比捐款,钱多就收下,捐几毛钱就不要,会冷了献爱心市民的心。”“200到400毫升的血量是很多的,不想献爱心的市民肯定不愿意献,难怪南京血库一直很紧张,可以考虑一将规定的献血量减少,这样献血的人就多了。”

  对此,南京市血液中心孟钵副主任解释,法律规定一个人献血量必须在200毫升以上是有科学依据的。据介绍,目前99%的输血都不是输全血,而是分成输血,病人缺少白细胞就输白细胞,缺少血浆成分就输血浆成分,如果献血量在200毫升以下,那么血液中白细胞、血小板等各种成分经过分解后,所得到的量也会不足,无法满足病人的需求。所以,现在临床手术用血一般是以200毫升为一单位。其次,血液是需要保存的,如果保存不当会失去效用,采到的血液除装在密闭的袋子外,还要加入一定量的凝血剂,而凝血剂是按照每200毫升一袋来加入的,如果少于200毫升,就会使得血液的保存成为一个问题。

  4人各献50毫升≠1人献200毫升

  7月30日,施大妈在准备献50毫升血之时,曾对医护人员表示,“我献50毫升A型血,4个人来献加起来不就有200毫升了吗?干吗非从我身上抽200毫升血呢?”同时,昨天打电话到晨报的一些市民也有同样的疑问。

  对此,孟钵副主任解释,献血和捐款有本质区别,10个人每人捐10元钱就是100元钱,但是血液混合是严格禁止的,4个人每人献50毫升不能等同1个人献200毫升。据介绍,血液十分复杂,按照最粗略的统计,血型分为A型、B型、AB型、O型等几类,同时血液的成分也是很复杂的,比如红细胞至少有25种系统,而白细胞有上千种,如果将血液混合,会使得血液遭到破坏,不能使用。

  其次,现在献血者和用血者都是1对1的,这样用血者得病的几率会很低,但如果把10份甚至100份的血输给同一个病人,那么病人得传染病的几率便会大大提高。

  作者:张卉 朱宏俊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