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昌稳步推开新型工业化发展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47 乌鲁木齐晚报

  当与西门子、ABB等全球500强企业同台竞标时,中国企业能一举夺标,可能没有人会想到这家企业就是地处乌昌地区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家企业,变压器年生产能力80000MVA,其产能居国内行业首位,全球第三,去年实现产值50亿元,利润超过5亿元。

  7月29日,记者在特变电工采访时了解到,特变已参与了“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电气化铁路”、“神舟五号”等国家重点工程,产品还远销五大洲60个

国家和地区。值得骄傲的企业还不止这些,像天康生物、华世丹药业、驰达电器、新能源股份、天风发电、西部石油管道、广汇LNG、新捷股份、罗布泊钾盐、美克投资集团、澳洋科技、溢海(昌吉)粮油等企业都落户于此。应该说这是我区新型工业化的“亮点”。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1306家企业中,被确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有67家,占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65%。目前区内营业总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23家,工业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42家。一系列的辉煌成果,标志着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新型工业化“发展之门”已平稳推开。

  搭建快速发展平台

  乌昌经济一体化是推进乌昌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一个加速器。乌鲁木齐市拥有区位、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优势,昌吉州则拥有丰富的资源等优势,一体化促进两地在互补中发展壮大。

  今年新年伊始,“大融合、大开放、大合作”的格局在乌昌党委坚持“财政统一、市场统一、规划统一”的基本原则中迅速全面展开,资源共享、产业互补、财税统筹、管理一体、协作发展正在逐步形成。目前,联合招商、米东新区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乌昌经济一体化,有利于两地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有利于打破两地固有的利益格局,有利于两地发展空间的拓展和延伸,更重要的是为两地新型工业化建设搭建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平台。”7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谈起乌昌地区新兴工业化进程时说,“根据乌昌经济一体化决策产生的政治背景和时代特征,我们理解,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出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最大意义,就是为了实现乌昌工业化的提速和快进。”工业化是地区经济增长起飞必经的重要阶段。在乌昌地区“十一五”规划中,新型工业化被摆在首要位置,提出了力争“十一五”期间乌昌地区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0年第二产业在地区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50%左右,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比2005年翻一番,达到1500亿元和120亿元的宏伟目标。不难看出,新型工业化已是乌昌一体化的核心内容和长期目标。

  “乌昌经济一体化为乌昌工业化创造了条件,乌昌工业化必将加速乌昌经济一体化的形成,以此实现乌昌经济的跨跃式发展。”杨刚兴奋地说。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乌昌党委成功设立了米东新区;延伸乌鲁木齐两个开发区向周边延展;构建头屯河—昌吉市工业带也在积极实施中。

  米东新区是乌昌党委的第一个试验田,成立后仅仅几个月,新区内的中泰化学工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而一期先行建设年产12万吨聚乙烯专用树脂、10万吨离子膜烧碱工程有望年底试车投产。一期工程的主体工程到8月底即可完工。此外,已有20多家企业落户米东新区。

  “新疆工业摇篮”重振雄风

  乌昌一体化的远景的确令人振奋:乌昌地区要建成全疆最大最强的制造业基地、最重要的出口加工和外贸基地、最重要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基地、最大的城市集群和最重要的人居生态区……

  这几年,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在坚持“紧中求活,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原则,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实现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良好开端。乌昌两地加大了对企业的投资,借助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有力地拉动了石化、冶金、建材、煤炭、机电、纺织等传统工业产业的改造升级,工业竞争优势不断扩大,使一批骨干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乌鲁木齐这座被誉为“新疆装备制造业之都”的城市里,多年积淀下来的产业、技术、人才优势,乃至乌鲁木齐人对制造业的感情与文化积淀无疑都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良好基础。良好的基础在适当的时机就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应。

  乌昌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雪克莱提·扎克尔告诉记者,2004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3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市就实现工业增加值90.6亿元,同比增长9.7%。昌吉州去年也完成工业总产值153.3亿元。更重要的是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装备占领国内外市场。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乌昌党委没有把眼光只拘泥在乌鲁木齐-昌吉州两地,而是借助国内外资本关注西部大开发这一机遇,加快对外开放,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伴随着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乌昌两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一批技术先进、经济效益好、管理水平高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已发展壮大,仅有200余人的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就实现产值2.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5亿大关。生命红、奇康制药、金石置业、特丰制药等“小巨人”企业也正在迅速崛起,这些企业的崛起不仅促进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也增强了乌昌工业的实力。

  仅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已累计实施高新技术项目428项,列入国家和自治区级“火炬计划”80项。通过实施国家或自治区级火炬计划项目,使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壮大。如今,留学生创业园、中亚科技产业园、新疆百花村软件园、新疆大学科技园等不仅汇聚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还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后来居上,连创多项自治区第一。

  本着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原则,乌昌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沈阳、衡阳、天津、山东、四川等地设立了现代化工业园区。金风科技则是工程在哪儿,厂建在哪儿。美克投资集团也从传统的家具制造业向石油化工迈进。这些重大的举措在推动做大、做强乌昌工业的同时,也使生活在这里的400万人民看到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光明前景。:(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阎静 韩沁言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