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守传统难敌竞争 汕头“公元”连续亏损宣布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1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雯佳)8月1日,曾诞生中国第一张黑白相纸的汕头市公元有限公司宣布停产。记者了解到,曾经为中国感光工业史写下诸多第一的汕头“公元”,近年来一直靠生产黑白产品苦苦维持,至今已连续三年亏损。由于固守传统难敌市场竞争,“公元”,这个具有相当历史的中国著名胶卷品牌很可能将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昨天,已经停产的汕头市公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郭汉告诉记者,“公元”已连续三年

出现亏损,今年亏损额已超200万元。因为生产任务吃不“饱”,企业在相当长时间内只能实行一班生产制。受市场变化影响,“公元”黑白产品的国内市场呈直线下降;另一方面,近期白银、油等进口原材料涨价,再加上受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化的影响,国外市场亏损严重。在苦寻无良策的情况下,企业只能决定全面停产。

  其实“公元”的停产早已现端倪。去年底,中国最大的胶卷生产商乐凯悄悄地将牌子挂在曾为国内最早胶卷生产商的汕头“公元”厂区的大门上。因与世界最大胶卷制造商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的强强联合,乐凯得以入主柯达公司位于汕头的基地。短短六年间,“公元”经历两次易主,一是被列入世界500强的美国柯达,一是国内最具实力的胶卷生产商乐凯。相形之下,汕头公元,这只曾经的中国感光行业“领头羊”早已名不副实。

  时间再往前推至1998年,在国内感光行业与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进行合资合作谈判的背景下,负债48亿元的汕头公元以1.8亿元的价格将彩色生产线转让给柯达公司。翌年,“公元”经过脱胎换骨成功地改组为股份制企业。依靠品牌的知名度以及黑白相纸、胶卷和蓝相片三大传统产品,“公元”仍占据着国内黑白市场的30%。改制第一年“公元”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

  然而好景不长,近年数码技术迅速兴起,传统的黑白感光市场出现了不可逆转的萎缩。谢郭汉告诉记者,目前黑白产品主要用于制证工作,农村市场尚占有一定份额,另外还应用于医用X光、印制板。但随着数码技术这场风暴的来临,留给黑白产品生存的空间将越来越小。去年以来,原本大量采用黑白感光材料的身份证照片改用数码IC卡技术,这更给黑白市场以致命的打击。

  黑白市场的一泻千里使国内外同行业出现同步萎缩:世界一流黑白胶卷生产商英国伊尔福近年已全部改行;国内的无锡感光厂改行生产聚脂薄膜;上海、天津感光厂仍在苦苦支撑着医用、工业X光片产品,但停停打打已连续亏损多年。连生产黑白产品已有50多年历史的汕头公元也无法幸免。

  昔日的“公元”,曾在中国感光工业史上写下许多第一:中国第一张原始性氯素相纸;中国第一张符合使用要求的黑白相纸;中国第一家感光材料生产企业。连公元这个名字也有深刻含义,旨在开创我国感光工业的新纪元。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公元”相纸产量一直居全国首位。在上个世纪,有多少老百姓一生中最美丽的形象就记录在“公元”黑白相纸上永远留存下来。直至今天,仍有相当一部分专业摄影者对“公元”牌黑白胶卷情有独钟。谈到企业的未来时谢郭汉说:“最合理的途径是先保住公元这块牌子,再等待复活再生机会。”(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