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行广东省分行对小额活期账户收管理费引市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2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实习生吴旭玲林映娜林惜美)“自今年9月21日起,账户不足400元的储户要交纳账户管理费”。8月1日《汕头日报》刊登了这一信息,引起市民的关注,纷纷来电询问或是索取当天报纸,以了解建行广东省分行所发布的关于对人民币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的公告。

  据了解,建行广东省分行根据总行的统一安排,结合广东各地城市居民的经济收入水

平的差异性和建行存款账户结构情况,确定了400元(不含4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为收费账户,每季每账户收取管理费3元,每季末月的21日为固定扣款日。由于今年9月21日为首次向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加上自公告日算起至收费时的时间不足一个季度,因此决定收账户管理费2元。但是,该行目前暂未考虑下调小额账户存款利率,即对小额账户们按基准利率支付存款利息。

  据称,此次建行广东省分行对小额账户收费的方案是根据发改委和银监会2003年联合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定的,相关材料已经报当地监管部门备案。此次收费的目的是通过价格手段引导客户合理使用银行账户,减少无效低效账户占用,节约银行系统资源,提高银行柜面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服务。

  建行这次收费有个宽限期,即公示期间,客户将不使用的账户进行销户,建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在销户时需要办理挂失手续的,免收挂失手续费;对于上一季度末月21日以后新开户的个人存款账户和当季度末月20日以前销户的个人存款账户,均免收当季小额账户管理费。同时确定了11类小额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

  这11类免收费的账户是:持有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客户(优惠1个活期账户);全日制中专及高等学校(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在校学生(优惠1个活期账户);代发社保类账户;扣缴费签约账户;代发工资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个人贷款还款账户;银证转账、银证通账户;证券资金银行存管账户(CTS账户);证券卡签约账户;贷记卡约定还款账户。

  采访中,大多市民对建行这一新举措表示认同。市民蔡女士称,“收费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是一道坎,但为了安全,即使收费,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将钱存入银行,因为钱存入银行比放在家中安全得多。”另一位市民陈先生也认为建行此举既有利于建行提高工作效率,对个人理财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另据了解,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虽然有法可依,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各类商业银行中,只有中国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其他商业银行在收费问题上仍持观望态度。(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