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析当前中美关系:互有需要,也坏不到哪儿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59 新华网

  最近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麻烦,双边摩擦增多,美国宣扬“中国威胁论”调子升高。西方媒体有评论认为,“9·11”事件后出现的中美“蜜月期”行将结束,两国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摩擦期。情况究竟怎样?中美关系能经得住考验吗?

  美国国会除了周末以外,几乎每天都要举行关于中国的听证会,有时甚至一天举行4、5场

  7月20日,美国国防部发表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采用夸大其辞的手法,将中国描写成一个热衷于扩充军备、野心勃勃的国家。中国外交部就此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中国军力报告》的出笼不是一个孤立事件。最近几个月,美国出现了一股“中国热”,对中国的发展给予空前关注。美国国会除了周末以外,几乎每天都要举行关于中国的听证会,有时甚至一天举行4、5场。一些议员利用这些场合,大肆攻击中国,散布“中国威胁论”,要求布什政府重新评估对华政策。很多研究机构也不甘寂寞,三天两头举办关于中国问题的讨论会,一些专家、学者鼓吹中国的发展必然对美国构成威胁,有的甚至声称“中美必有一战”。

  媒体更是推波助澜,纷纷推出“中国专题”,以貌似客观的报道向美国公众传达一个信息:中国正在崛起,美国不能掉以轻心。与此同时,布什政府采取了一些有损中美关系的步骤,如在经济方面加大对中国的压力,在外交方面加强对中国的围堵等。这些情况表明,由于反恐斗争取得了一定进展,美国现在又把注意力更多地转到对付大国,特别是中国的所谓挑战和威胁上来了。

  事实上,即便在“9·11”事件后的头几年,美国也没有放松过对他国的防范和遏制,只不过是对轻重缓急的次序作了一些调整而已。在美国看来,恐怖主义固然威胁到美国的安全,但并不对美国的“一超”地位构成挑战,只有其他国家的崛起,才可能从根本上动摇美国的霸权地位。因此,一旦反恐有了进展,它就必然要把战略矛头重新对准其他国家。

  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势力并不代表美国舆论主流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像某些西方媒体所说的那样,中美关系又要逆转了呢?笔者认为不会,理由是:

  其一,美国是个多元化社会,

  国会也好,智库也好,媒体也好,向来在中国问题上存在不同的声音。现在卖力鼓吹“中国威胁论”、蓄意制造恐慌情绪的,主要是一些保守派人士和特殊利益集团的代表人物。他们或者是冷战思维作怪,或者是出于自身及其所代表集团的利益,不希望看到中国强大起来,也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平稳发展。他们的反华鼓噪从来就没有消停过,只不过时机不同或高或低而已。这股势力能量不小,无疑会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起到一定牵制作用,但它并不代表美国舆论主流。

  与此同时,还应看到另一种相对温和、积极的声音。这派人士人认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关键在于美国如何正确对待。他们主张美国应该欢迎中国的崛起,承认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同时积极引导中国融入美国主导下的国际体系。由于这种主张比较现实,更具战略眼光,因而相对来说在美国更有市场。

  其二,在布什政府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和不同主张。

  国防部代表军方和军工集团利益,向来是保守派大本营;但白宫和国务院有所不同,他们需要考虑国家整体利益和全球外交战略。

  《中国军力报告》一再推迟发表,就是因为白宫和国务院不同意其中某些观点,几易其稿。报告出笼后,白宫发言人马上出来澄清,称美国并不把中国看作是威胁,显然是想给报告所宣扬的“中国威胁论”降温。

  美国国务卿赖斯不久前访华时曾说,中美关系中的积极因素还是比消极因素多,“我仍然认为这种关系有着巨大的发展动力”。这恐怕不仅仅是外交辞令,也表明即便是倾向于“鹰派”的美国外交掌门人也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其三,在中美之间摩擦增加的同时,双方的接触、对话、交往和合作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所加强。

  赖斯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两次访华,充分显示了美方对中美关系的重视。中国高级官员也多次访美。7月26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对美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与赖斯等美方高层人士举行了会谈,还会见了布什总统。8月1日,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将在北京举行。下半年,中美两国元首将实现互访。另外,两国在朝核问题上有着卓有成效的合作。正如唐家璇所说,中美之间尽管有一些需要妥善应对的挑战,但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主流。

  两国关系不可能很好,但也坏不到哪里去

  除了上述几点理由外,还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因,那就是中美双方存在一些结构性因素,这些因素决定了两国关系不可能很好,但也坏不到哪里去。

  所谓“结构性因素”,指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在国际社会所处的地位不同,以及在国际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美国现在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企图用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改造其他国家;而中国是一个坚持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主张世界多极化、正在不断发展的新兴大国。中美之间还存在一个台湾问题。这就决定了美国必然要防范和遏制中国,试图干涉中国内政。

  另一方面,这些结构性因素又决定了中美之间有利益重叠的地方,双方互有需要,谁也不能轻视谁。这就要求美国在防范、遏制中国的同时,还不得不与中国进行接触、对话,以及某些问题上的合作,从而构成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

  这种两面性政策导致中美关系的不稳定性,使中美关系呈现出时好时坏、非敌非友的局面。好的时候仍有摩擦,坏的时候也不至于破裂。多年来,中美关系就是这样走过来,今后恐怕还将继续沿着这样的路子走下去。

  (施鲁佳注:本文作者系新华社高级记者、原华盛顿分社外交记者,长期从事美国问题研究。)

  >>>>>关注中美关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