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照片贴身 鞍山一执着民警六年追踪擒获劫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鞍山8月3日电(陈光明马琳)1999年年初至3月,蒋某和三名同伙在鞍山市烈士山公园持刀抢劫作案十余起,专门抢劫情侣,抢得现金和财物价值近万元。

  同年4月,蒋某的三名同伙先后被当时的鞍山市铁东公安分局八卦市场治安派出所民警薛会川抓获,蒋某外逃,同年7月蒋某被列为网上逃犯。

  在逃期间,蒋某流窜于辽中、抚顺、海城、本溪等地山区,以给人打工为生,生活潦倒。

  照片贴身民警六年追踪

  蒋某外逃后,民警薛会川一直没有停止对蒋某下落的调查。2003年11月,薛会川所在派出所因调整原因撤销,薛会川被调至钢城派出所,搬家的时候,薛会川将蒋某的资料仔细保存在一个小保险箱内。

  六年来,逢年过节薛会川都要到蒋某的父母家探望,以求得到蒋某藏匿的线索。有时不敢打草惊蛇,在蒋某父母家后面院墙外蹲守,有一次不小心一下掉进院墙外的蓄粪池中,差点淹死。

  生怕自己忘记逃犯的模样,薛会川在蒋某外逃后便将蒋某户籍卡上的一寸照片放大至4寸,复印下来随身携带。想不起来蒋某的模样了,薛会川便会将照片拿出来看上一阵,有时做梦都会梦见蒋某的样子。

  本溪擒凶当年小伙变老头

  今年7月30日,薛会川得到消息,蒋某可能在本溪,而且几天前刚刚结婚。

  薛会川立即带着照片赶到本溪,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当天就将蒋某抓获。见面的时候,薛会川并没有认出眼前的这个全是皱纹,满脸沧桑的小老头就是蒋某,因为蒋某当初逃亡的时候才22岁,逃亡生涯里的担惊受怕已经销蚀了蒋某青春的脸庞。

  六年来,薛会川是蒋某见到的惟一一个同乡,他备感亲切。尽管对于薛会川抓他的那种执着劲儿,感到困惑,但落网后的强烈解脱感还是让他把薛会川当成了亲人。

  这些年,我害怕啊,不敢出门,见到警察就远远地躲。我太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了。蒋某感触颇深。

  六年来,蒋某没敢回家一次,而且总有预感警察一直找他,就连爷爷奶奶去世,他也没敢回家奔丧。蒋某哭着说,后来我找人问了,我也不是主犯,按我的罪也就判个几年,早知道就不跑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