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察干部生活圈别搞成“考察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39 中国新闻网

  中国自古就有要求官员德行合一的传统,对于官员道德的体察往往在理论上具有极其震撼的力量,因德废人不仅意味着官场的净化,还意味着民心所向。当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干部任用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这种官场理论传统与官场“潜规则”传统的对抗格局在某些地方正发生着变化,能力、关系而不是德行,成为了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因素。此变化之深刻,恐已影响到部分用人思想和官场习气的形成。

  有鉴于此,便须对症下药,重拾考察官员德行的传统。杭州市近日出台规定,详细了解领导干部的生活和社交情况,将成为领导干部任职前的考察程序之一。杭州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领导干部任职前考察其生活圈与社交圈,是为了搞清楚他们的品行表现,有助于选拔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人才。(见昨日《光明日报》)

  生活圈与社交圈,是相对于工作圈而言的。不过这三个圈子的联系之紧密,在一些官员那里几乎是同质化的。而“工作圈”显然是居于第一位的,是造就生活圈与社交圈的通行证。所以,官员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既有属于私亲的范畴,也有属于职务附属物的方面,这就赋予了考察干部生活圈与社交圈的合理性。

  有首讽刺某些腐败官员生活圈的民谣是这样说的:“美酒一块喝,钱财一齐聚,贪污一起搞,收贿一同喜。副职露了馅,正职来遮蔽;下级受检查,上级喊冤屈。”这活生生地向我们展现了某些所谓生活圈和社交圈的情境。民谣反映的是民意对官场不良习气的嘲弄,显示了对干部生活圈的考察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础,

  但另一方面,对考察效用的怀疑却也相伴相生。起因即在于对所谓“官场集体主义”的不满,也就是基于对“官官相护”“传统”的不信任。“拔出萝卜带出泥”的腐败案件确曾多次被查处,譬如马德卖官案等,成为典型的具有特色的“窝案”现象。考察干部生活圈与社交圈,如果不是为了做秀,而是为了真正肃清官场流弊,首先就必须确定考察人员与被考察单位超然利益之外。否则,百姓不信服,那些有能力的廉洁干部也不会信服。

  道理很简单,只有考察机关和人员具有了权威性和公信力,考察的结果才相应地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自查自纠式的形式主义恐怕最终结果是劳民又伤财,说不定还成为某些领导提拔下级的弄权之物。把某些不适应潜规则的干部用考察的方式清除出“圈子”,把某些懂得察言观色、投其所好的干部用考察的方式定性为“可堪重用”,这样的事情早已不只一次发生了。倘若如此,对于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的考察,难免和以往的考察方式仅仅“貌不相同”而已。

  所以,要破除干部任用上的“黄宗羲定律”,我们不仅要学会怎样更好地考察干部,还要学会怎样更好地把提拔干部权下移,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周虎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