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传媒集团思政工作的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59 人民网

  【论文摘要】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面对诸多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要站在深化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高度,以创新的精神,开拓新思路,构筑新格局,寻求新载体,争创新优势。本文拟结合SMG的实际情况,从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新、队伍创新等七个方面,就SMG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以及创新的思路和对策作一些探讨。

  【关键词】 SMG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路对策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大到国家、民族和政党,小到企业、集团和组织,道理是同样的。

  经过近50多年的探索,对广播电视资源进行整合后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正在由上海地区逐步走向全国。正如集团总裁黎瑞刚所指出的,SMG正在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从为播出而制作节目逐渐转变为市场而制作节目;从一个地方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逐步转变为一个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华语世界的内容提供商和内容发行商。这是对广播电视传媒传统运行思维的一次创新,归结到底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SMG创新的动力不仅来自于外部的“刺激”,更需要内部员工的凝聚力来驱动,因此SMG创新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前进航标。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创新,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资料显示:SMG目前在编职工近5000人,人员文化层次高,思想活跃,参与意识和接受能力较强;SMG总资产约130亿元,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资产规模和销售收入排名国内媒体第二,仅次于中国广播影视集团。为这样一艘“航母”级的舰船导航护驾,SMG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一. SMG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近几年来,SMG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建设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居安应思危,报喜须报忧,有些现状必须引起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深思。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存在着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不强的状态。有人自嘲地说:“与领导对话,说不上去;与群众对话,说不下去;与年轻人对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对话,给顶了回去”。思想政治工作陷入了一种窘境,即“老办法不灵、左办法不行、新办法不明”。形成上述状况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

  1、价值取向的偏移

  有一位学者曾感叹:“曾经的价值取向在东方,如今的价值取向在西方”。他是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失落有感而发,然而放到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正昭示着政治思想工作的一种无奈,文化其实就是属于精神层面的。这种价值取向偏移的原因表现为:(1)受利益的驱使,淡漠了义务,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和物质利益。于单位或部门,以小集体、小团体利益为重;于职工,把个人利益得失视为第一;(2)由于收入分配、职务职称级别的评定、业务培训、出国考察等方面存在不公平现象,导致干群矛盾突出;(3)一些干部和职工对SMG内部改革不理解,旧观念难以改变;(4)一些人习惯于安定舒适、没有压力的工作,不愿从事苦和累或平时待遇差、奖金拿得少的工作。上述原因是一个量变的过程,这种量的积累导致人价值观的偏离,产生消极的心态,在物质积累的过程中,忽视精神世界的提升,把政治思想工作看成是一种说教,从而不重视、无所谓,进而反感。

  2、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

  主要表现为政治思想工作方法和手段的相对滞后。在新形势下,SMG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一些单位和部门,只会照搬硬套上级文件,不区分对象和层次,不愿花心思动脑筋,“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没有“创意”,使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显得可有可无。有的干部不深入群众,不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切实际“空对空”;有的干部作风不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在群众中没有威信,失去群众信任。

  3、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状况和建设与新形势不相适应

  有的部门长期无专职政工人员,对政工岗位缺乏应有重视;有的部门把政工干部作为次要干部配备,使政工干部产生失落感、自卑感和消极情绪;有的部门因政工干部借调或长期患病,出现“缺位”和“不到位”现象;有的部门的政工干部不注重学习,知识结构陈旧,观念老化,工作缺乏主动性,使思想政治工作处于“无为而治”状态。

  总之,如果不深刻认识到SMG创新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不通过创新来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将成为SMG改革和发展严重的羁绊和制约。

  二、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SMG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思路和对策

  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保持与时代发展的同步性,重在形成认识求变的思维和孕育求新做法的能力。

  1.观念创新——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

  变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观念创新至关重要。江泽民同志指出:“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三个解放出来”是对观念创新的行动指南,是对“唯书、唯上”的否定,即要求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向“唯实”转变,根据SMG实际需要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力求工作上有点睛之笔和独到之处,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构筑和谐的工作环境,为文化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

  2.机制创新——由单向型向立体型转变。

  变单向型向立体型转变,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笔者以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拟从以下七个方面努力:

  第一,组织领导机制。即健全和完善起以党组织为领导,群团组织及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干部和职工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体制构架,克服“一手硬,一手软”及“两张皮”的问题,避免只重视抓宣传工作、经营工作、科技工作和行政工作,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

  第二,操作运行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透明度、公正性和科学性,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建议在SMG内部建立频道、频率、单位和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联系制度;建立和健全SMG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和工作效果反馈制度,以便收集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及时把握干部和职工思想动态和带有倾向、苗头性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三,工作评估机制。既要考虑思想政治工作效益的特殊性,又要坚持精神成果与物质成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近期效益与长期效益、个体效益与群体效益、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统一,并在此基础上,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不能片面追求收视率和只顾偏重完成经济指标,强调解决问题单靠经济手段而忘记思想政治工作。

  第四,岗位责任机制。即完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责任到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机制,以便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使思想教育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旦发现某个单位和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出现问题,要及时追查领导和管理人员的责任。

  第五,教育引导机制。即由理想信念教育、导向教育、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典型示范教育、科技文化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构成思想教育组合机制,变事后教育为事前教育,变被动教育为主动教育,变补缺教育为素质教育。

  第六,规范保障机制。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应软件建设,从而有效发掘优秀的政工人才,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必要的条件。

  第七,考评管理机制。在考核具体目标完成的同时,把SMG思想政治工作也纳入每个频道、频率、单位和部门领导岗位责任和任期目标之中,实现年终考核,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为选拔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3.内容创新——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

  变单一型的思想教育为多样型的提高团队整体素质教育,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切实加强对干部和职工的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创新是一个既相对稳定又不断发展的体系。要不断汲取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成果,适应时代的发展,紧密围绕SMG的中心工作。内容创新应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结合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实际进行以平等观念、法制观念、效率观念、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等为内容的教育。

  第二,联系实际,不回避问题,紧紧抓住当前存在的SMG内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解决实际问题代替空洞的说教,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富有变化,紧贴现实生活。例如:上视综合频道部分编辑、记者和节目主持人来到松江区新桥镇春申村举办“走出荧屏、走进观众、法进农村”的社区活动和上视纪实频道记录片《婆婆妈妈》摄制组,深入社区,历时两年,与居民和里弄干部结下了深情,这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做法,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并引起强烈的反响。

  第三,根据形势发展进行相应的“四信”和“四科”教育活动。“四信”教育旨在解决干部和职工的“信仰”、“信念”、“信任”、“信心”问题;“四科”教育则是开展科学知识、科学理念、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用科学知识开启心智,荡涤各种愚昧和迷信思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服力。

  第四,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和构建和谐社会教育。要加强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把爱国和敬业结合起来,培养主人翁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第五,以人为本。要大力倡导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理解人、帮助人、成就人的工作氛围,针对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和陶冶高尚情操适时地纳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中来,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性要求体现在工作制度之中。变教育为沟通,真正在SMG干部与职工群众之间营造一种公开、公正、民主、和谐的氛围和平等、多向交流沟通的观念。

  总之,内容创新就要跟随变革步伐,注入时代内容,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事,以适应SMG发展。

  4.方法创新一一由灌输型向渗透型转变。

  从灌输型向渗透型、启发型转变;从单向灌输和单纯强调“我讲你听”向双向沟通转变;从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以形成思想教育的多种方法。最主要的是既要注意领会“上情”,又要随时掌握“下情”,并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唯有如此,才能说出“新论”、“新意”、“新话”,让人心悦诚服,自觉接受,把思想政治工作巧妙地渗透到SMG日常工作生活中去。方法创新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寓教于理。就是要晓之以理。掌握管理的规律,学会管理,管之有理,管之合理,管之有力。要解决SMG存在的问题,不仅要靠管(加强管理),也要靠理(教育引导)。管(管理)与理(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两轮”,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理(教育)是通过思想觉悟的提高来管理人,管(管理)是通过外在约束的加强来教育人。近几年,SMG在频道、频率、单位和部门中建立和健全了规章制度,并组织好工、青、妇、退管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比较好解决了一些存在的问题。

  第二,寓教于情。就是要学会循循善诱,以情感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满腔热情去感化职工,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情理结合,平等相待,才能使职工启开心扉,消除芥蒂,相互理解沟通。干部要了解群众的困难是什么?为什么困难?困难到什么程度,从而搞清楚各级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到底能帮助群众做些什么。对群众有了感情,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说话,才可能让他们听得进去,做事才能主动,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时甚至要据理力争。切记不要拿权势吓人,用大话唬人。动不动就上纲上线,动不动就处罚,这实质是将思想政治工作简单化、粗暴化了。

  第三,寓教于学。就是要引导学习,在SMG内营造崇尚科学、钻研技术、鼓励创新、争创一流的氛围,努力完成以节目宣传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例如:上海东方卫视开展的“在共建中创建学习型团队系列活动”,既提高干部和职工的素质,又促进了宣传工作的圆满完成。

  第四,寓教于乐。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既能满足职工的各种兴趣爱好,又能广泛吸引和激励职工。例如:东视文艺频道和东广音乐频率举办“走到一起来”活动,在洋山深水港工地慰问演出,不仅使编辑、记者和节目主持人感染创业者的风采,而且使大家的思想精神达到了升华。笔者认为,今后,集团可以采用文艺晚会、知识竞赛、岗位技能比武大赛等形式;或组织“红色之旅”、参观纪念馆、博物馆、名胜古迹等;或开辟网上各种园地等,这些都可与SMG的教育目标很好地融为一体。

  总之,根据员工个人素质、岗位、教育背景的差异,开展富有个性化、人情味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应成为SMG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方法,而且应该继续保持发扬和光大。

  5.手段创新——由声势型向实效型转变。

  变声势型、粗放型为实效型、滋润型,做到有的放矢,因势利导,不断扩大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近几年,SMG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和部门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评选劳模,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形成了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工作环境,使积极向上的氛围正在SMG形成。但笔者认为SMG在手段创新上尚有拓展空间。新形势下SMG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创新要“变松为严”、“变虚为实”、“变粗为细”、“变呆板为灵活”、变空洞说教式为情理交融式教育。手段创新要求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严”。所谓“严”,不是指态度“严”,而是制度“严”,即SMG制定的各类规章制度,必须要严格遵守,任何人员都不例外。只要做到“严”得公平,奖惩得当,职工自然理解和支持,从而换来职工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调节。

  二是“实”。即求真务实,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无论是向上汇报,还是向下宣传,都要实事求是,不造假,不夸大,不文过饰非,不添油加醋。

  三是“细”。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细致,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知识来做人的工作。所谓“细”要求我们做深入细致的说服和引导工作,让人感到平实可信。

  四是“活”。所谓“活”,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手段灵活不呆板,不使群众产生逆反心理。社会环境的复杂性、人的心理复杂性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每个人的年龄、教育背景和品德形成过程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性。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手段。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们能够自己教育自己”。SMG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调动干部和职工的主动性,引导干部、职工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自觉进步。

  6.载体创新——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

  载体创新,即对现有载体进行改造和利用之外,创造性地利用新的载体,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组织活动、召开会议、家庭访问等是传统的载体,我们可以丰富它的形式和内容,把网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载体,就是一种载体创新。利用网站可开设虚拟课堂;举行网上沙龙活动;创办网上刊物;建立网上专题资料库;实现网上咨询等。SMG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进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身临其网”的干部和职工都认为:“SMG网站适合我们需要,能开阔眼界、活跃思路,感觉真好。”

  7.队伍创新——由经验型向复合型转变。

  变经验型、管束型为复合型、示范型,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的传媒团队。队伍创新要应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点,就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党性修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理论素养”等四条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世界眼光和辨证思维,了解现代政治、经济、科技发展的新思潮和新潮流,了解干部和职工思想热点的新来源,了解释疑解惑的新方法,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专业化才能。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解决“懂行”和“会做”的问题。

  第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心思想政治工作者健康成长。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除了从政治上关心思想政治工作者外,在具体工作上应给予指导,特别是帮助解决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具体困难。在业务上应创造条件,给予进修、培训;在职务、职称上应按工作的业绩及时考核评审。

  第四,建立考核、奖惩制度的岗位责任制。要从上而下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业绩考核标准和奖惩制度。要采用定量考绩法、工作能力测验法、情景模拟法等各种测评方法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定量、综合性功能测评,并根据考核所得出的严格准确的依据作为升降的必要材料。

  第五,努力发挥指导咨询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良师益友的身份与职工打成一片,加强与职工的对话交流,开展双向疏导,运用自己的科学工作艺术,帮助职工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三、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从“创新的定义”出发,比较客观地分析SMG现状和趋势,深刻说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通过对思想政治工作在SMG中的特殊作用进行分析与判断,联系SMG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多层次、广角度、宽领域在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载体创新、队伍创新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探索。说明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就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没有止境,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也就没有止境。“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让思想政治工作之渠永保清澈见底,要把创新这道活水开辟得更多更宽,有待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努力。只要SMG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就能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的文化广播影视事业就会发展和壮大。

  SMG要发展,就要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积极创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努力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领域,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符合时代前进要求,更加符合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规律,与时俱进,永葆生机,作出新贡献,求得新发展,在发展中抢得先机,在挑战中争得领先,真正使SMG走在中国媒体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前列。

  【参考书目】

  [1] 徐正初主编:《思想政治工作新论》,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1。

  [2] 邱伟光著:《思想政治教育学概论》,天津人民出版社,1988.1。

  [3] 许德明主编:《企业文化新论》,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3.8。

  [4]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上海市企业文化研究会编:《新领域 新探索 新实践》。

  [5] 张天富著:《精神资本》,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9。

  [6] 赵凯主编:《上海广播电视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9.1。

  [7] 黎瑞刚:《上海广播电视业发展的战略思考》,见《广播电视研究》2003年第5期。

  (作者单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工会)

  (文章仅供学术交流,文中包含的立场、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所持,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作者:高贵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