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天,“私人医生”准时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45 新民晚报

  最初病人来电话就上门,如今病人没提要求也主动上门,宝山区高境镇卫生服务中心的户籍医生都有自己“关系好”的病人——高温天,“私人医生”准时上门

  又一个酷热的双休日午后,宝山高境一村胡秀敏老妈妈的家门被叩响。上门者是一位身着白大褂、背着出诊箱、一脸汗水的女护士。“这么热的天还要麻烦你,你真是太辛苦了!”女护士的准时出现,让胡妈妈一家感动万分。

  冒酷暑上门 服务病家

  女护士名叫陈娟,来自宝山区高境镇卫生服务中心。为了给卧病在床的胡秀敏老妈妈检查身体、补液,连续一个多月来,她每次都放弃双休日的休息,坐车一个多小时赶到高境,恪守一个医者和病家间的承诺。

  “在我们和病人之间,也有一条看不见的夏令热线,让我们的医生、护士绷紧了神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宋怀宝院长说。

  好好谢谢 那些好医生

  6月17日,卫生中心住进了一个病人,56岁的赵秀英老人。老人是乳腺癌晚期,在长海医院开了刀。一次,因为牙痛在家门口的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接待她的朱医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感动——为了减轻老人牙齿发炎的病痛,朱医生连续多日放弃午休,上门为她做检查和治疗,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不久,老人癌症复发转移,在老人自己的强烈要求下,她住进了高境镇卫生中心的临终病房。

  老人有一个心愿:儿子是国际刑警,一直在德国办案,她很希望能在去世前见儿子一面。在中心上下无微不至的临终关怀和护理下,老人终于撑到了儿子赶回的那一天,了却心愿的老人溘然长逝。她给儿子留下遗愿:“好好谢谢那些好医生!”

  卫生支出越多 政府奖励越重

  说起当初的建立和如今的成功,宋怀宝院长告诉记者,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他介绍说,政府除了无偿提供房屋,帮着先后建立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区政府还设立了卫生专项扶持资金,对公共卫生支出达到标准的镇给予达标奖励,对卫生支出增幅超过全区水平的镇给予增长性奖励。另外,每建一个社区卫生中心、每建一个分中心都能得到嘉奖,最高达到250万元。

  老人没事 也要来坐坐

  从最初的病人来电话就上门,到如今病人没提出要求也主动上门,宝山区高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户籍医生”们,在一次次出诊中与病家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日前记者在“中心”采访时发现,底楼大厅里挺热闹:摇着轮椅的老人、坐着小板凳的老人悠闲地孵着空调,聊着家常。这些老人不是来看病,而是真正来“看医生”的——他们都有自己关系好的“私人”医生,没事总要来坐坐,这成了医生们普及医疗卫生知识的好时机。“哪些东西不能多吃”“哪些习惯需要改正”……一来二去,不仅改变了老人们“有病才看医生”的观念,还通过家人之间的相互传授,普及“预防第一”的观念。

  作为只提供基本医疗的一级医院,高境镇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的是“六位一体”社区卫生服务功能:“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生指导”。在去年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核中,建立不到两年的高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了满分——120分,在全市屈指可数。

  本报记者 潘高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