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品研发能力增强 汕头装备制造业名牌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梦婕报道:近年来,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8%,高于全市工业增长速度的17.27个百分点。在1736家装备制造企业中,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约30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有10多家。在发展的过程中,我市装备制造企业尤其是骨干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逐步增强,不少企业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目前,我市的东方超声集团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汕头超声集团公司等4家企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汕头光华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为国家级工程研发中心基地,还有11家企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我市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大多依托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为省内同行业“领头羊”的单位。金明塑胶设备有限公司设立的多层共挤塑料加工设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专门设有从事研究开发的机构(研究和开发部),包括机械、电气、计算机、自动控制、液压气动、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等;广东轻工机械二厂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设立的“自动化研究所”,专门进行技术研发,形成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的科技开发项目;汕头高新区和川企业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DVD激光头”填补了我国的空白,成为我市唯一一项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优秀奖项目。此外,还有汕头欧达曼实业公司与广东工业大学、市模具协会联合成立“数字化产品与模具技术研发中心”;与韩国大宇合作成立“粤东技术服务中心”等等。

  与此同时,我市的装备制造企业也拥有一大批较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员。目前,全市装备制造企业拥有工程技术人员2684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356人,中级技术人员1084人。企业对研发也保持较高的投入,全市装备制造业科研经费投入占销售额的2.3%,远高于全市科技经费的投入比例。有的企业年研发投入经费占销售额高达7%。由于企业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不断涌现出一批名牌产品。在我市宣传推介的90个名牌产品中,就有31个名牌产品属于装备制造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