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记忙“推销” 局长忙“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4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招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今日,2005年泉州·香港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将在见证香港特区政府成立的地方——香港会展中心开幕,此次泉州将推出17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26.6亿元。

  昨日一天,招商团成员“兵分四路”,展开各种形式的招商、洽谈活动,还拜访了福建社团联会,并出席了泉州同乡总会的欢迎宴会。

  “亿吨大港”受关注

  “你们现在有几个港口在建,什么时候建成亿吨大港?……”在发布会现场,泉州2010年要打造亿吨大港的目标以及此次招商项目的重头戏——石化产业链招商项目成为众媒体追问的焦点。

  泉州市发展计划委主任郑增辉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说:“香港和泉州联系密切,泉州的城市定位是建设‘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目前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发展泉州湾港和湄洲湾南岸港区,香港作为著名的国际港口城市,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在港口建设、物流管理方面值得泉州借鉴。”

  泉企跟团“掘金”

  泉州企业在香港的上市情况也引起香港媒体的浓厚兴趣。据泉州市外经局局长王明权透露,泉州的匹克集团、七匹狼等知名品牌也正积极准备在香港上市。为解决资金需求,近年来不少泉州民营企业纷纷寻求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据了解,目前泉州有恒安国际、中绿公司等11家企业在香港等地上市,募集资金20多亿港元。

  王明权说:“香港的资本市场雄厚。越来越多的泉州企业到香港融资,这是泉州经济上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标志之一。泉州中小企业比较多,应该鼓励他们向规范化、高层次发展。”

  局长们忙“取经”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林在听完对泉州的介绍后,对泉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宋林说,我们下次一定组团到泉州考察。据悉,目前该集团正谋求和泉州在石化项目方面的合作。

  市委书记郑道溪紧接着赶往恒基兆业拜访。正当郑道溪忙着向香港大财团、大企业“推销”泉州时,局长们则马不停蹄地四处取经。市科技局局长吴中培一行来到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参观。局长们边走边看,一边仔细询问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运作模式、服务内容等等。

  泉州的民营企业一大特点就是中小企业居多,政府如何提供服务,提升中小企业的层次,是局长们参观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目的。参观临结束时,同行的泉州市经济委员会吴汉宗表示,欢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到泉州设立分支机构,或者与泉州“生促中心”合作,帮助泉州的中小企业创造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据悉,目前该局在广州、重庆等地都设有分支机构。

  这是香港人熟悉泉州的窗口

  媒体对泉州此次招商的关注度也是本次投洽会的亮点之一。除了到会的众多媒体外,昨日香港凤凰卫视的《天天有报读》,还将《香港商报》对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的专访摘出作了评论和解读。

  记者注意到,很多香港人,包括媒体记者,当听到“泉州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一,占福建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时,都感到十分惊讶!

  王明权说,多开展对外经贸活动,多进行宣传,提高城市知名度,这是十分重要的。对很多外商而言,大城市不一定吸引他们,他们还要了解城市的产业结构是否符合他们公司自身发展的要求,城市的开放度高不高,这都要我们主动走出去和他们沟通,否则很多人都不了解。

  N本报特派记者邓小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