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举办"计量与集约型 节约型经济发展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天津记者 赵凯 张秀凤通讯员质宣):8月3日,天津市举办“计量与集约型、节约型经济发展论坛”,这是天津市质监局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本市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提高产品(工程)质量,促进天津经济快速发展,为企业计量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而举办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

  据天津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我国自加入WTO之日起,正式成为国际经贸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在经济全球化的令天,计量作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的基础,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百姓民生利益的重要手段,其功能、作用和重要性正日益突出,己成为政府、行业、企业机构及扩大计量工作者关心、关注、思考的问题。非行政、泛行业、多层次、广范围的民间论坛已成深入研究计量理论政策。思想和谋略21世纪,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入“十一五”,我国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新的腾飞。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这样就要求在标准化、计量、质量工作等方面,必须加快与国际接轨的速度。特别在履行《技术性贸易壁垒(WTO/TBT)》等协议中,质量技术监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经济的发展为计量事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1世纪的经济发展必定是奠定在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为标志和知识经济基础之上的。由于高新技术发展而引发的世界经济结构大调整、全球经济多样化与一体化态势,使计量事业的发展在21世纪将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没有计量,寸步难行。”

  多年来,天津市质监局始终坚持紧紧把握天津经济发展脉搏、围绕经济中心工作履行质量技术监督各项职能。特别是致力于把计量工作做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性工作来抓,在企业计量工作方面,经历了从80年代初的企业计量验收、90年代中期的计量定升级以及90年代中期至今开展的企业计量确认工作三个阶段。近十年来,质监部门大力宣贯实施《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和测量过程控制》标准,帮助、指导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使一大批企业的计量工作达到了先进水平。截止目前,我市共有31家大中型企业取得了国家级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合格证书;200多家企业通过了市级计量检测体系评定;3000多家中小企业达到计量确认合格。

  随着企业计量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其在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提高产品(工程)质量方面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许多企业在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产模式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如: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由于不断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加强生产过程的计量控制,自2000年以来,累计减少待灌装酒损失650吨左右,使企业节约资金一千余万元;做为国家一级工程总承包施工企业的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强化计量管理,完善工程过程的计量控制系统,提高测量精度,保证施工质量,不仅“成本节约”连年上升,而且信誉不断提高、业务不断扩展,施工面积保持在200万平方米/年左右,总产值达到14亿元左右。人民银行、邮政二枢纽、外企活动中心等累计9项工程荣获了国优鲁班奖。(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