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发报刊提速是邮政面向市场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刘菊花)对于8月1日起近千种邮发报刊开始提速,国家邮政局公众服务部副主任陈晓薇坦言,读者、报刊社的需求和市场竞争压力是促使邮政实行“新政”的主要原因。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发行业务对外承诺的兑现,报刊发行已经不存在邮政的“独家垄断”。订阅、零售、分销,进入这一行业的主体越来越多,竞争主体的成分也呈现

多元化趋势,有国营、集体,还有民营,而过去图书报刊的发行主要由邮局和新华书店承担。

  与此同时,以时效性为第一生命力的日报,对邮政发行的拖沓、迟误,越来越不能承受。于是许多区域性日报开始自办发行,当日报纸当日读,时效性的实现往往立竿见影地带动着发行量和广告额的提高。

  据陈晓薇介绍,目前自办发行的队伍在每个城市都是邮递员的三四倍,有些城市甚至可以达到十多倍。以北京为例,《北京青年报》的小红帽、《京华时报》的小蓝帽以及《北京娱乐信报》的自办发行队伍,不仅担负着终端投递的任务,有些俨然已成为很有竞争力的物流企业,送水送奶送票,队伍庞大,发展迅猛。

  《中国青年报》发行中心负责人先明说,作为全国性报纸,做不到自办发行,只能选择邮政发行。“读者经常反映报纸迟到、‘过时’的问题,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有时甚至会迟到三四天。这肯定影响发行量,但多年来我们和邮局多次交涉无果。”

  陈晓薇讲了一段“自曝家丑”的往事。有一次她在天津邮发部门看到一大堆日报无人问津,她问工人什么时候才能运走。工人说:“车还没来呢,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有些邮发部门的职工甚至说:“我每天晚上六点才下班回家,从邮箱取报纸看,至于你是上午几点送来的有什么区别呢?”

  陈晓薇说,面对内外部严峻形势,如想保持竞争优势,只有提高服务能力。“如果总给读者看旧闻,报纸就失去价值和意义了。邮政提速,就是要充分满足读者、报刊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作为公共性服务企业,邮政网络组织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是邮政开办各种业务的支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报刊发行部主任王红表示:“我们之所以把《新华每日电讯》等报刊交给中国邮政发行,正是看中了其点多面广、城乡遍布的网络。”

  陈晓薇表示,全程全网是邮政发行的竞争优势之所在。下一步,邮政发行将进一步体现区域服务上的差异性。“有利可图的城市地区竞争比较激烈,而对于新疆等较不发达的地区,则需要邮政包揽到底。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报刊需求,在农村、城市实行差异化的发行费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