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京剧《王子复仇记》轰动丹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克隆堡(丹麦)8月3日电(记者孙丽萍)通讯:京剧《王子复仇记》轰动丹麦

  2日晚,京剧《王子复仇记》在丹麦哈姆雷特之夏戏剧节上落下帷幕,丹麦39家报纸前所未有地一致给予其“五星”评价。连日来,中国京剧演出成为以安徒生童话和哈姆雷特故乡而知名的丹麦最轰动的文化事件。

  每年8月,丹麦都在克隆堡举办“哈姆雷特之夏戏剧节”。克隆堡建于16世纪,不仅是传说中丹麦王子哈姆雷特的住所,也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上海京剧院新编京剧《王子复仇记》以传统京剧演绎莎士比亚,改编充满了现代意识。该剧故事被搬到了中国古代的“赤城国”,剧中角色换了中国姓名,如哈姆雷特摇身变成“王子子丹”,奥菲莉娅成了“殷缡小姐”。长达两小时的演出,犹如西方文学和东方戏剧的一次深度对话。

  原汁原味的传统中国京剧,征服了对《哈姆雷特》最为挑剔的丹麦观众。接连4天,演出开始前半个小时,观众就已经在古堡门前排起长龙。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都报以长达近十分钟的掌声和喝彩声。

  “在哈姆雷特生活过的城堡,用中国京剧演绎莎士比亚,这真是个不可思议的创意!”丹麦外交部礼宾司长、前驻华大使白慕申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国京剧演绎的莎士比亚戏剧,为东西方文化找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合点”。丹麦发行量最大的免费报纸这样评价来自中国的演出。丹麦所有报纸都对演出加以报道。而演出结束后,丹麦报界一致给予其“五星”评价。

  丹麦人拉斯和他的妻子用“很东方,也很莎士比亚”形容京剧《王子复仇记》。他们说,每年都能在这里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的哈姆雷特,但这部京剧也许是其中最好的。“京剧本身的魅力如此强烈,给人们已经听得有点腻味的莎士比亚对白带来了新意,舞台上有令人惊奇的造型、服饰、音乐、歌舞,甚至杂技……。不过,最令人惊奇的还是京剧音乐,它如此精确,总是紧紧抓住你的注意力。那其实是非常现代的!”

  “在经历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变时,中国仍然拥有如此古老、精美而令人震撼的艺术。这非常了不起!”驱车3小时从瑞典赶来观看演出的艾兰德女士说。

  中国驻丹麦大使甄建国认为,中国京剧享誉丹麦,成功之处就在于用最纯粹的传统艺术去碰撞西方经典,呈现出中国文化古老和现代的双重面貌。

  据悉,京剧《王子复仇记》已受邀参演10月举办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国艺术节,并将在今年年底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进行国内首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