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胆琴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20 南方日报

  东莞有酷人吗?这里不到处都是忙碌的打工者和急着赚钱的老板吗?我们搜寻东莞酷人,就是要表现他们对所在领域或所在行业的独立思考,与众不同的观点和行为。无论是七尺男儿,还是裙钗巾帼;无论是垂髫老者,还是青春少年;无论是世居土著,还是外乡游子;无论是赳赳武夫,还是雅客骚人;无论是日进斗金,还是家境小康;无论是紫袍玉带,还是一介布衣;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士农工商、兵民政经,只要是活得别具一格,不至泯然众人,就都担当得起一个“酷”字。

  善于转“劣”为“优”的何碧霞——

  很多人想不到“何院长”是女的

  本报记者 王慧 郭文君

  何碧霞被外界关注的焦点,注定与她的性别分不开。“刚工作时女同志当法官不被人看好,现在成为一个女院长,自己的工作也该被人认可了。”她幽默地说。从基层的助审员到中院院长,一路走来,何碧霞已经习惯把各种各样的劣势转化为优势。

  媒体“重点关照”的女院长

  今年3月,何碧霞正式担任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成为了广东省各地中级人民法院仅有的两位女院长之一。正因为是女性,何碧霞上任伊始就引来了不少镁光灯。面对媒体的追问,她毫不避讳地坦言:“女性当院长有优势也有劣势。”她也知道,在刚起步的时候,男同志可能会门缝里看人,瞧不起女同志做法官或院长。

  何碧霞回忆道:“有一次当事人到法院口口声声说找‘何院长’,当时我就坐在旁边,但是他却一直没找我。我想,他可能没有想到‘何院长’是个女的。”但是何碧霞认为这只是一个方面,女性在工作中能够得到男同志的谦让、关心,有时候工作可能会好开展一些。

  换一个地方就又要重新取得别人信任

  记得1979年刚刚进入法院系统时,整个法院一个女同志都没有,说到当时的情景,何碧霞感叹到:“很难被人认可啊!”但是干了一年以后,办了不少宗案子,很有成就感,她逐渐爱上了法官这份工作,一干就是26年。

  刚从河源调到惠州做院长时,很多人祝贺她从一个欠发达地区到了一个比较发达地区。这话让何碧霞纳闷了一番,有什么好祝贺的呢?在河源干了那么久,渐渐地被别人接纳了。现在调到惠州,一切又要从头开始,另起炉灶,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否则,别人可能又会对一个女院长有偏见了。”说到这里,何碧霞爽朗地笑了,这也是她来东莞前的心态写照。

  办公楼设置和司法礼仪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刚刚上任不到半年,但是敏锐的何碧霞已经看到了东莞法院系统的一些劣势。如法院办公楼设置明显不合理,办公条件比较差。尤其是两级法院仍然在同一办公楼办公,这在全国都是极为罕见的。何碧霞认为这与东莞的经济实力及在全国的影响力不一致,影响了法院独立审判的公正形象,同时也给当事人及来访人员不好的印象,很难适应形势的发展。她告诉记者目前市法院办公楼正在筹备中,估计几年后,一定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

  此外,在“司法礼仪”建设方面,何碧霞也毫不含糊:“我们的法院工作人员素质高,但是发饰和服饰上不太讲究啊。法官属于保守职场,保守职场要求比较职业化。”于是法院还特意请来了中央电视台的专业形象设计师给东莞法官讲形象设计。“虽然说不要一味地追求时髦时尚、穿金戴银,但是要精神,展现我们法官良好的形象。”她笑了,这位实干的女院长总是这样善于转劣为优。

  破案“上瘾”的梁国沛——

  好刑警要能“读懂现场”

  本报记者 郭文君

  “2002·12·24塘厦林村双尸案”、“2003·06·30塘厦田心外商被杀案”、“2003·10·13山区片系列勒索案”……一个个重特大刑事案件的相继破获,都与梁国沛这个名字密切相关。梁国沛是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的刑警。29岁的他看上去严肃沉稳、“酷”劲十足。他说,作为警察,具备缜密逻辑、敏锐观察和合理猜想的能力,比单纯的勇气更重要。

  以智取胜才能减少损失

  当警察6年来,梁国沛算不清自己破过多少个案子。搞刑侦不确定因素是很大的,有的案子很顺利,一天就能破;有的案子线索却比较复杂,一两个月也未必能弄清楚,还有的棘手案件一年半载才有线索。“我虽然年轻,但像很多老同志一样,破案也上了瘾,没案子破时,觉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而遇到棘手的案件拿不下,心里总是不舒服,晚上睡觉也不安稳。”

  阿沛说他们破案时尽量要以智胜。“因为人家在暗处,我们在明处,避其锋芒,以智取胜,才能把我们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小。”

  所谓的智取,就是思路一定要明确,尊重客观,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我们刑侦人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读懂现场’,只有理解了现场,对案情才会有准确的判断。”像去年的虎门一外商灭门案,阿沛和同事接到报案后去现场,看了现场后,他的感觉是案犯作案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被害人的钱财。我们初步判断是抢劫,而且是熟人作案。然后从被害人社会关系排查,原来是一个以前帮这个外商做装修的工人为了谋财作的案,我们第二天就破了案。

  关键时刻敢于大胆假设

  破案过程中大胆的假设也不可缺少。阿沛说:“破案中有些想法是超前的,但其实许多假设都有我们很多扎实的前期工作作基础,都是有依据的,这就是我们说的胆大心细。”

  像2003年10月的山区片系列勒索案件,案犯都是用土制炸药包包裹勒索信,扔到住宅勒索业主,最后到樟木头和河源市取钱。一系列案件涉及到山区片的六七个镇,但就是樟木头没有。不过案犯作案手段不高明,炸药一般不爆,只是吓唬人。后来局领导在开案件分析会时,阿沛就提出:第一,犯罪嫌疑人为什么不在樟木头犯案而在那里取钱,是不是因为他在那里落脚,害怕人家知道?第二,作案地点比较分散、随机,应该没有什么政治意图,就是想谋财。第三,作案手段不高明,应该是偶然的想法。第四,犯罪嫌疑人还在河源取钱,会不会有河源籍的人参与作案?

  阿沛说自己当时提的这个想法还是比较大胆的。但一个月后抓到了两个案犯,经过审讯与他当初的想法基本吻合,没有太大的偏差,确实有一个人是河源的,另一人是佛山的,而且这两个人作案前住在樟木头。

  用心查出的线索总会派上用场

  东莞存在大量外来人口作案,也给阿沛和同事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难题。“虽然没有做过详细的统计,在我接触到的大案要案、暴力案件基本上都是流动人口作案,许多人作案后流窜,用传统的方法调查取证很难办案。他们到处跑,有的人作案也没有什么因果关系,机会出现了就去做,没有固定的落脚点,就是我们很难去把握,我们下去调查时很难了解到他们的基本情况。”

  当然,阿沛也遇到过一些破不了的案件。“各种案件难度不一样,有时候客观原因破不了案也没办法,但我们尽量要把基础工作做好,把各方面信息、情报搜集好,下一步假如短期在我们这里破不了案,说不定过段时间其他地方抓到了这帮人,那我们做的工作就派得上用场了,就可以将他们绳之于法。”

  图:

  杨凯 摄

  何建文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