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少三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20 南方日报

  无家学渊源却偏爱绘画,陈衍州两天完成全省职中惟一赴法参展作品———

  画龙少年要出国

  本报记者 蒋才虎

  本月上旬,家住虎门的黄埔海关家属子弟陈衍州将飞渡重洋,应邀出席法国巴黎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中的中国画展开幕式,其中国画《印象·龙》也在展出之列。

  “没想到获奖出国这么容易!”从未出过远门的虎门威远中学高二学生陈衍州乐不可支。《印象·龙》是全省职业中学中惟一获选参展的作品。它的入选参展,实在出人意料。

  陈衍州父亲是海关公务员,母亲是公司职员,全家人对绘画均不甚了解。在没有绘画氛围的家庭中长大,陈衍州画画几乎是无师自通。因为画的是极耗时间和精力的工笔画,陈衍州并不经常画画。近两年,进入职业高中后,他才在绘画上多花了些时间。

  今年6月16日,陈衍州得知全省正在征集赴法国展出的学生美术作品,顿时兴致勃发。短短两天内,他就将飞舞的龙、陶瓷花瓶、盛开的兰花、桃木龙椅等勾勒、上色,来不及装裱,便赶在19日(最后截稿日期)匆匆将作品交了出去。

  作品以极具华夏特色的符号向外界传递了中国文化信息。终于,陈衍州在7月6日收到喜讯:其作品已在省里获奖,并将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年”活动中展出。

  “噢!终于可以出国喽!”抱怨父母不带他也不让他自个儿远足的陈衍州声言:获奖出国,绝对酷!

  偷偷养护长在堆放尸体罐坛旁的惟一莞香,汤焕洪终令独木成林———

  一辈子与“香”为伴

  本报记者 蒋才虎

  祖祖辈辈都种植莞香,大岭山镇鸡翅岭村民汤焕洪几十年来一直对莞香痴情不改。

  上月底,笔者终于在鸡翅岭村寻访到了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的汤伯,听他讲述他与香树(当地人称莞香为香树)的故事。

  汤伯今年79岁,15岁起便跟随父亲种植、开凿、售卖香树,对香树情有独钟,60多年来勤耕不辍,积累了种植香树的许多宝贵经验。

  汤伯说,清明前后是种香树的最好时机,将香树籽播进土里,等它生根发芽、成长成苗、壮大成树;香苗(当地人称香树幼苗为香苗)可随时移植,香树则可随时开凿,一般一两年凿取香树树干一次,已凿取树干的香树仍可继续生长。香树全身都是宝,香树叶用来煲水喝,可去痛行气,香树叶和树皮制成粉末可用来止血,香木燃烧时无烟,气味清香,可清赏,可祀神。

  汤伯20多岁时种的香树最多,有20多亩。解放后他种的香树被划归集体,由于滥砍滥伐,香树越来越少。在“大而公”时代,汤伯为使香树不致绝种,偷偷养护长在堆放尸体罐坛旁的惟一香树,伺候它开花、结果。有了果实便有了希望,汤伯还悄悄把香果里绿豆般大小的香籽埋在自留地里,乐滋滋地看着一棵棵香苗茁壮成长。

  3年前,汤伯种了约10亩香苗,现在仅留了1亩多,其余的都卖掉了,每棵香苗能卖一二十元,今年春节到现在,汤伯卖苗共收入一万多元。村里有人见香苗可卖钱,也跟着汤伯种开香苗。

  汤伯种过上千斤的香树,一次性卖过大腿宽、上百斤重、过千元的香木。

  说起四五年前发现的他有生以来见过的惟一香胆(香树油凝结成的圆形固体),汤伯眉飞色舞。这个鹌鹑蛋般大的香胆被他用白纸和薄膜包住,藏在家中最隐秘处。

  小资料

  香树,又名牙香树、女儿香,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在中国树木中惟一以东莞地方命名的树木,唐朝传入广东,宋朝已普遍种植,历来是东莞的地方特产。明代广东每年的贡品都有香树。近几年东莞市将香树作为标志性植物大量推广种植。

  王君脸上总洋溢着笑容,他总有时间四处旅行———

  诗意地作息

  本报记者 谌群

  “从广州回来,看到木棉花次第绽开,春天就以她独特的方式来临了。”4月的一天,王君先于我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来临,他总是用诗意的语言回答朋友们的问候。

  关于“酷”,王君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酷不是穿另类的服饰,而是处处散发着成熟的魅力,生活得清雅脱俗、活力四射。在别人眼中,王君正是这样的“酷人”。尽管理工科出身,演讲、主持、写作、跳舞却样样出色,脸上总有热情洋溢的笑容,总有时间四处旅行,永远是一套运动装扮。

  王君酷爱独自旅行,徒步行走虎跳峡,写下2万字的云南之行,分12期刊登在厂报上,被人争相传阅。

  “清晨,小船在晨晖薄雾中缓缓悠悠地摇出来;黄昏,暮色红光中又轻轻和着一路笑语摇回去,摇船的船娘都是上了年纪的中年妇女,挽着发髻戴着水乡的青花头巾,一手扶桨一手抓绳,两手一来一往,船便在不甚宽阔的河道中穿梭自如。”素有江南第一水乡之称的周庄在王君的笔下显得宁静而又安详。王君就是在这一种舒适惬意中享受旅行,享受纯朴的民风和让人羡慕的悠闲。

  王君每年都要去旅游,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随团,自由旅行;有计划,但又不受计划约束。有时候,去某个城市看望久违的朋友;有时候,去某个小镇感受清丽的自然风光;有时候,去异国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去周庄感受水乡的风景,原本是为了参加朋友的婚礼。

  今年“五一”,他参加了捐资助学的“苗圃行动”,徒步行走在助学长征的路途中,从四川泸定到天泉,4天走了92公里。

  每年的厂庆晚会,王君都是主持人,已经持续了十年。过了而立之年,王君仍然喜欢坐在肯德基吃汉堡包。周一和周三业余时间打羽毛球,周二业余时间用于游泳,周末也许会打打排球。

  图:

  陈衍州的画作入选巴黎画展,他也应邀赴法。 何建文 摄

  汤焕洪为香树除杂草。 杨凯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